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之治的基层支点(八):试点扩面,有序推进制度改革创新

2022-10-17 09:4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徐宁 周闻韬

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有一个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那就是试点扩面。几乎每一项重要成果背后,都离不开“试点”和“扩面”的良性互动——先进行局部试点探索,待取得经验和达成共识后,再把试点的做法加以推广。

加强新时代基层治理,离不开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这种由点到面、由个别到一般、由特殊到普遍的推进方式,既充分发挥了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创新探路、突破、示范作用,又充分发挥了顶层设计对基层治理实践的引领、规划和指导作用。

试点,扩面,再试点,再扩面

所谓“试点”,即基层探索。这意味着摸着石头过河,在“无人区”探路,通过不断积累经验,为将来全局性改革提供示范、突破、带动的效能。

所谓“扩面”,即顶层设计。它立足全局,重视对试点的整体工作进行自上而下的统筹规划,在吸收来自基层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将其转化为更大范围的成果,全面布局推行。

改革中施行的试点扩面机制,是我国探索的重要治国理政方法,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

“贴一贴”完成登记:NFC防疫登记、亮码功能在重庆试点 黄伟 摄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推进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对重大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试点扩面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往往需要针对基层改革中各地出现的不同情况、暴露的各种问题,进行多次试点。

2019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文件在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随后,各地因地制宜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涌现出一批好做法。

2019年6月,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北京市顺义区“村规民约推进协同治理”、天津市宝坻区“深化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红白喜事规范管理”等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这是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首次发布,既有市、县层面开展的创新,也有村、镇层面的探索实践,有效解决了乡村治理面临的一些难点、痛点、堵点。

随着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的逐渐涌现,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正式推向全国的条件越发成熟。不久,北京市平谷区、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等115个县(市、区)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首批试点单位,试点工作为期3年。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要求扎实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推广乡村治理创新性典型案例经验。

经过1年多的探索实践,乡村治理“试验田”收获颇丰,“三治合一”实现形式日益丰富,基层管理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农民群众参与积极性不断增强。2020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天津市北辰区乡村治理“五步诀”、河北省河间市“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法、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等第二批34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从试点中总结经验,再通过顶层设计,将基层改革创新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进行总结提炼,越来越多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改革举措被复制推广到全国。

瞄准新时代需求,

多种试点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是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之所需。2018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此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持续推进试点工作。仅一年多,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下,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宣传理论政策的讲台、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

2020年7月,在贵州省龙里县醒狮镇谷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萤火虫好声音”海选活动现场,少数民族群众在演唱山歌 杨文斌 摄

在山东省青岛市,当地充分利用婚姻登记处、文化大院、企业公益场所、旅游打卡地等资源,让上班族摆脱为婚礼忙来忙去的苦恼,把一场场大操大办的婚礼变得既简约又充实。

新时代基层治理不断呼唤更多制度创新。因历史原因,不少地方的村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户多宅、违法建房、农家房破旧废弃等问题,针对此,2014年底,中央印发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在此后多年中,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对农民住宅建设用地从空间规划、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申请审批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增加了宅基地户有所居、允许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有偿退出宅基地、下放宅基地审批权限等政策。与宅基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在试点探索中逐步得到完善。

2020年,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成为全国104个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2020年底,该县以此为契机,把推进农村宅改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在5个乡镇5个村先试先行,不到1年时间,就激发出乡村发展新活力。

同样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的试点区,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创造性发展“共享村落”,承租闲置宅基地者可拥有《不动产权证书》和相应的新建、改建、转让、融资抵押担保等权益。这一探索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和农房,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打通了城市和农村资源双向流动的渠道。

十年来,城市居民也广泛分享到试点探索带来的制度红利和治理成果。

2019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国416个地区参加了试点。各地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统一、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有效防范化解涉众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2021年,中央政法委创新开展试点分类指导工作,明确“创新体制机制”“防范五类风险”“发挥五治作用”的“1+5+5”共11个试点项目。各地按照11个项目明确的任务全面推进试点,并结合实际认领一个至两个项目重点攻坚、创新经验。

比如,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当地将根治农民工欠薪全面融入地区矛盾风险化解工作,对近3年在建项目欠薪案件发生频次、五项核心制度落实、行政处罚、严重违法失信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创新制定《门头沟区建设施工领域分类分级监管试点工作方案》,将全区在建施工项目按欠薪风险划分ABCD四个风险等级,实行差异监管。3年来,该区主动为1184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566.91万元,未发生一起群体性讨薪突发事件。

良性互动,提高可推广性

经过多年来的探索,中央及各级改革部门建立了改革的决策机制、评估机制、统筹协调机制、督办督察机制、宣传引导机制等新的工作机制,涉及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改革试点扩面机制更加健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启示。

今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以长坡岭国家级森林公园为试点,依托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 杨文斌 摄

——坚持从基层首创中汲取发展的活力源泉,为试点经验提供集成融合的环境。只要基层群众和地方党委政府立足地方实际,破除束缚基层治理效能的观念束缚和制度障碍,就可不断创造出好的经验和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基层治理试点举措以系统集成的方式推出,对关联度高、互为条件的改革试点统筹协调推进,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的改革试点开展综合配套试点和区域试验,强化不同领域关联性改革方案的统筹规划和系统集成,做到了横向联动、协调推进,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深度融合,畅通试点做法经验上升为顶层设计的相关渠道。中国的改革已走过40多年的历程,靠单兵突进和零敲碎打式的改革行不通了,只有通过更系统的顶层设计,发挥牵引机和路线图的作用,基层探索才不会囿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限,减少试错成本。鉴于此,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同时,还应看到,基层地域广阔而又差异极大,面向基层、针对基层治理的顶层设计不可能规划各种改革细节,也不可能要求各地改革步伐完全一致。很多时候,顶层设计指出了方向,确定了原则,但具体的路还要各自去趟。基层治理改革要处理好“点面关系”,支持地方试点单位因地制宜为面上改革创造新经验,同时建立制度化的推广机制,提高改革试点的典型性和可复制性。

——坚持为基层营造包容的探索环境,让改革试点推广的容错机制更加健全。基层探索,从试点到扩面,同时是一个试错过程,无论是失败教训还是成功经验,都是宝贵财富。探索成功了,把成功的经验推而广之,供其他地区借鉴。探索失败了,可以总结教训,找准堵点症结,不再走弯路。

基层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新征程上尚有许多前人未走过的路。因此,要进一步营造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氛围,将全面深化改革向基层治理纵深拓展。既要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加强总体谋划,发挥其引领全局作用,又要给予各地更大的自主空间,激发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激情,在基层治理现代化之路收获更多亮点纷呈的新成果。

议题参与人员

总策划:叶俊东

统筹实施:周清印

组织协调:高远至/许中科

采访写作: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课题组

编辑组稿:孙好/孙文豪/徐宁/范钟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