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防治汛期“垃圾入库”

2022-09-26 09:07
来源:半月谈网

全国多地刚刚度过夏季主汛期,多发的强降雨和山洪,让湖泊、水库、河道等面临安全运行压力的同时,也遭遇污染风险。

半月谈记者在东北、华北、西南地区采访注意到,暴雨过后,一些地方散落或堆放在地面的各类生活垃圾,随水流一起被冲进水库,有的饮用水水源地几乎成了白色垃圾的收集池。

类似的“垃圾入库”现象,折射出一些地方农村垃圾治理的短板,需要地方政府、河流与水库管理单位等相关责任主体加强联动治理、源头治理。

暴雨过后“垃圾入库”

7月下旬,半月谈记者来到东北某地一座作为饮用水水源地的大型水库。几场暴雨过后,水库正在开闸泄洪。记者看到,水库表面漂浮着不少废旧饮料瓶、包装袋、泡沫箱、农膜等白色垃圾,随着水位下落,岸边的一些植被被这些垃圾覆盖。

水库管理人员告诉半月谈记者,每到汛期出现强降雨,洪水就会把各种垃圾一起带入水库,“今年汛情比往年严重,被冲到水库的垃圾也比往年多”。

这些还不是入库垃圾的全部。半月谈记者乘船来到水库尾部看到,水库从上游到下游,共设置了4道铁网来拦截垃圾,这些网深入水底,网眼孔径在8厘米左右,每一道网上都挂满了塑料袋等垃圾。“这些网并不能拦截住所有垃圾,有时冲来的垃圾太多,网还会被冲开。”水库工作人员说。

图片

工作人员在水库打捞水面垃圾 王乙杰 摄

水库岸边,10多名身穿救生衣的工人刚从垃圾打捞船上下来。他们说,这些垃圾以树枝、秸秆居多,塑料瓶、包装袋等白色垃圾也占了很大比重。“一天就可以捡上来几十麻袋,能装满一条小船。”

水库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今年汛期以来,他们打捞的垃圾量已经达到一万立方米。“这种白色垃圾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人工打捞收集,光是支付人工费用就已经花了十几万元。尤其是今年水大,7月花的费用已经超出了去年全年的总和。”

一场暴雨下来,垃圾被冲入水库现象在各地并不罕见。今年入汛以来,江西、湖南、河南等地都出现“垃圾入库”的情况。

以湖南省的欧阳海水库为例,入汛以来5轮降雨造成6000立方米、重量约2000吨的垃圾漂浮带堆积在大坝前。据悉,最近4年,欧阳海水库管理局每年投入8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坝前垃圾的打捞与清理,今年这项费用预计将突破100万元。

垃圾处理不到位,联动治理不足

“垃圾入库”除了影响水质外,部分垃圾会在水中降解,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影响水库生态环境。同时,垃圾沉积也会对水库库容产生影响,给防汛工作带来隐患。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农村地区垃圾治理不到位,成为汛期“垃圾入库”的重要原因。

在华北某省一个靠近水源地的村庄,半月谈记者看到,一排二层小楼靠着一条沟渠建造,临沟的住户经常将垃圾直接倒进沟渠。这里的住户告诉记者,下雨的时候倒得多,水大能把垃圾冲走。

“受传统生产生活习惯影响,农村垃圾乱堆乱弃、生活污水漫流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随意倾倒、积蓄在沟渠的垃圾,会随着暴雨径流入库。”该省一位基层干部表示,一些地区虽然建立了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但没有明确运营维护单位,有些地区运营资金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处理设施形同虚设。

半月谈记者在西南某县一偏僻乡村采访发现,前些年,当地每个自然村都在村附近公路边修建了一个垃圾池,村里的垃圾统一存放在这里,隔段时间就统一焚烧一次。但县里有领导认为垃圾池建在路边影响观感,下令全部拆除,当地只好把村里垃圾统一拉到山谷里偏僻处简单堆放。

今年4月,华北某县一水源地取水点下游100米处发现大量垃圾。周边村民表示,该地倾倒的垃圾主要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部分垃圾散发着恶臭,与一旁的警示牌、责任牌、公示牌、“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指示牌形成鲜明对比。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河道治理中也存在联动治理机制不完善问题。一些河道受重视的往往只是最后一段,而污染问题可能出在整个河段。更有甚者,个别上游地区存在“花我的钱,治你的水”的错误思想,不愿意加强治理,将污染留给下游。

盯住治理盲区,守护一汪净水

基层干部和有关专家认为,防治“垃圾入库”需从源头的农村垃圾治理做起,同时建立各方联动的管控机制,完善水库垃圾防治设施建设。

近年来,农村大力推动垃圾治理,但各地成效差异较大。有的村庄做得实,有的村庄则敷衍塞责。基层干部认为,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题,要在前端加强分类和收集,在中端合理布局转运,在后端加强处理能力,特别是补齐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短板。乡镇和村庄也应拿出治理办法,如将农村卫生纳入村规民约、采取激励措施提高村民环保意识等。

“垃圾入库”现象对河湖长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常态化巡河制度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和广度。一些因河道、水源地污染而受到严重影响的地区一度成立巡逻队等组织,对污染问题进行全天候盯守,发现问题严厉查处。但类似的临时性队伍管控效果往往短暂,问题突出的地区可建立长期执法队伍。同时,明确水库垃圾清理的责任主体和分工,倒逼水库上游做好垃圾治理。

此外,多位基层水库管理人员告诉半月谈记者,需完善垃圾拦截设施,以改变现在只能被动打捞处理垃圾的现状。对于收集上来的垃圾,要进一步明确相关方处理责任,打通垃圾处理各环节,落实资金来源。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7期

半月谈记者:王炳坤 洪可润 王劲玉 浦超 | 编辑:赵一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