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给“团团转”的村干部松松绑

2022-09-05 08:45
来源:半月谈网

图片

半月谈评论员 冯大鹏 韩朝阳

建账报表、迎检开会、排查整治等仍是个别地方村干部的痛点。他们总结:八点通知九点交,材料报表催人恼;检查观摩先查档,没图没文不算好;走访群众要留痕,笔记自拍少不了;“两委”干部忙不完,信息员来填报表。要求松松绑的呼声持续不断。

在基层走访发现,六七个村干部对接上面十几个部门,任务真不少。一位村支书两天的工作群中,就有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排查、报表任务,还有一个时间不断变的乡镇会议。一位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选调生,学会的第一个词是“台账”,“返乡人员要台账,在外人员要台账,干部值班要台账,干部请假要台账,有的台账要每天更新上报。”在一个8000多人的大村,除了7个村干部,外聘了17人,其中包括2名信息员;在一些1000至2000人口的村,虽少有其他外聘岗位,但聘1至2个信息员是必须的。

有村支书说,“三个平顶帽,管一个小草帽,各个部门都往村里派任务。”先不说这些任务合理不合理、必要不必要,不少任务都是“群里来,群里去”“发文来,上报去”“会上来,会上去”,上面安排了就算尽职了,村里上报了就算完成了。

一些专家和基层干部认为,台账显身手,留痕亮功夫,报表出成绩,开会求成效,最终只会使基层工作“空转”,让制度设计落空。

具体而言,上级决策时,部分决策未充分考量基层实情,目标高、要求细,进度快、问责严,一些执行者明知完不成任务,就投机取巧搞形式,涂脂抹粉显成绩。中间流转时,一些干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习惯“层层加码”,往下压任务,向上表功绩。基层落实时,抬头都是上级,身后顶着问责,明知事不可为,少不了应付交差。

最基层的村干部虽然整天忙得“团团转”,但自我感觉是务虚功较多、玩花活不少。他们希望,不能什么事情都一竿子插到村里,要给村干部松松绑,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发展实事。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6期

编辑:孙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