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功勋荣誉表彰激扬英雄气概

2022-07-29 08:57
来源:半月谈网

图片

半月谈评论员于晓泉 刘一诺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27日在京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图片

八一勋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发展史,是迎接一个个挑战、战胜一个个困难的历史。面对每个时代的难题,中国人民以顽强的生命力、深厚的凝聚力、坚韧的忍耐力、巨大的创造力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推动历史前行的英雄人物,书写了中华民族群星璀璨的英雄谱。

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奋斗历程,千千万万的英雄模范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家国情怀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为奋斗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张桂梅、杜富国、黄大年、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等成为亿万奋斗者的杰出代表。这些英雄模范人物以坚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就,堪称这个时代最闪亮的星。

对英雄模范的表彰奖励,不仅是对他们的高度肯定,而且是国家意志和主流价值观的彰显。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就颁发了我党我军历史上第一枚勋章——红旗勋章,嘉奖为苏维埃政权英勇奋斗、作出突出贡献的红军指战员。经过长期探索实践,我国在功勋表彰工作中逐步形成了系统配套的制度机制和经验做法,有力促进了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对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进行全面重塑。体系设计聚焦胜战、聚力强军的勋章奖章纪念章,统一规范功勋荣誉表彰者待遇。该条例的颁布施行,对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教育引导官兵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激励全军官兵奋力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英雄称号不仅仅属于军人。党中央决定成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这些功勋荣誉表彰类别主要包括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和纪念章,以及党、国家、军队功勋簿,形成了统一、规范、权威的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英雄,这个光荣的称谓在新时代各条战线上都在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表彰功勋荣誉,不仅是对受表彰者的最大褒奖,也是推动全社会宣传英雄、崇敬英雄、学习英雄的有力之举。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正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迫切需要更多能够拥抱时代、坚定信念、不懈奋斗的新时代弄潮儿。因此,把功勋荣誉表彰融入党和国家的全面工作,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当以英雄为标杆,激扬英雄气概,汇聚奋进力量,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4期

编辑:原碧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