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村数改:锚定“可感度”

2022-06-27 08:55
来源:半月谈网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曾是上一轮工业化时代的“落后生”。近几年,仙居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锚定群众“可感度”,在数字乡村新赛道上实现“后发超越”。

App成“田把式”的新农具

摆开八仙茶碗,夜半谈兴正酣。在仙居县步路乡聚仙庄,一场以“数改促共富”为主题的“共富夜谈”活动,开得热火朝天。

围坐一起的,有县农业农村局、改革办和步路乡的党员干部,还有杨梅产业代表、种粮大户、茶叶产业代表。“田把式”不断抛出问题需求,农业干部考虑对接政策,负责数字改革的同志讨论可行性。大家的共同目标就一个:让种植养殖更省心、更高效。

“亲农在线要为提高杨梅种植的精准度服务”“茶叶也是农业,我希望把茶叶纳入亲农在线的应用里面”……所谓“亲农在线”,指的是仙居县这个杨梅产业大县为破解梅农办事难专门开发的在线服务App。

在“亲农在线”平台上,有一张仙居县为当地10万名梅农绘制的“农事地图”。地图上,与杨梅产业相关的20多项数据一应俱全。来自12个部门的数据,经过分析、整合、应用,成为农民的“田帮手”。

在梅农娄荣杏的杨梅大棚内,智能化设备一应俱全,加上“亲农在线”上远程求助的农业专家,杨梅种植搭上“数字化快车”。“去年首次按颗卖,一颗杨梅售价高达20元。”娄荣杏说。

为满足茶叶等当地优质产业农户的需求,今年初,仙居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跑山头、记数据,着手绘制茶叶的“农事地图”。

乡与城,数字生活同品质

“有知名中医来社区坐诊,药也能煎好再快递上门。”来自仙居县双庙乡的王子亭说,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看病,更实现全程透明、阳光煎药,感觉很安心。

为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仙居县20家乡镇卫生院都设立中医馆。但现实情况是,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中医师人才缺乏、中药饮片配备不全、中药集中代煎质量难以监管等问题。

为此,仙居县创新开发“云上中医”应用,搭建区域处方流转数据中心和区块链中药服务智治平台,实现中医看病全流程闭环管理。

图片

云上中医

“患者最担心药不对,药质量不好。我们让第三方把图片拍下来,建立追溯系统,患者在手机里就可以查到。”仙居县中医院副院长滕显木说,通过处方流转平台,基层中医处方实时传输到中医院,经医院中医专家审核后,再由第三方中药房提供统一煎煮、统一配送等服务。

聚焦公共服务堵点,仙居县系统谋划开发针对乡村群众的数字化应用,重塑公共服务供给关系,改革的“集成度”正转化为群众的“可感度”。

民情诉求全感知

仙居县白塔镇茶溪村村民陈达仙家的排水渠因工程质量问题出现损坏,其果园经济损失达5万多元。“我想让工程承包人赔偿损失,却不知去哪儿反映,请谁解决。”

正在为损失发愁时,陈达仙收获一个“专属码”。“村干部说,现在不用跑不用找,扫一下码,填好问题,就有县里同志帮着解决。”陈达仙把心也放回肚子里。

陈达仙口中的“专属码”,指的是仙居县“五环智控”系统中的“民声码”。群众在当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扫码登记诉求事项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专属码”。群众可随时扫码查看办理进度、补充材料、更新诉求、评价反馈等信息,实现矛盾纠纷当事人对事件“受理-分流-交办-调解-监督-评价”全链条的即时感知。

基层信访矛盾调处常面临时效慢、化解难等问题。仙居县开发“五环智控”系统,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在该系统中,民情诉求限时分流入库,交办到人,提升了矛盾纠纷调处效率。改革推出后,矛盾纠纷平均办结时长从原来的28.5天缩短至3.5天。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2期

半月谈记者:王俊禄 | 编辑:徐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