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核酸点查验出入证导致“一核难求”?不能限制群众就近就便做核酸

2022-06-12 10:2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丁静

为了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北京市要求各主体落实测温、扫码、查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四件套”措施。近日,大部分单位、社区积极落实“四方责任”,严格了卡口值守。但个别社区核酸点以没有“出入证”为由,不给附近群众、快递小哥等做核酸,导致一些群众四处奔走寻找能接纳做核酸的地方,“一核难求”,引起一些投诉和议论。

落实卡口“四件套”的目的是逢进必扫、不漏一人,切实把好社区“入口关”,督促全社会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第一时间发现“弹窗人员”,也方便疫情发生后快速精准进行流调排查。但个别社区核酸点以“出入证”为界,给核酸检测划分“服务范围”,设置“人为障碍”,忽略了常态化核酸检测下的便民需求,违背了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也不利于落实北京市“争分夺秒、以快制快”筛干捞尽的防疫策略。

当前,核酸检测已经成为群众生活的一部分,应该尽可能加强便民服务。比如,有的区域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设置尚不均衡,个别点位排长队已成常态;一些核酸检测点工作时间缺乏统一有效的发布平台,群众按照网上公布时间到了检测点,却发现时间改了;有的群众错过了本区域核酸检测时间,或者流动到其他区域后,做核酸仍不方便。近日,一些跨区入学的家长反映,没有入学地社区“出入证”就无法在当地做核酸;还有一些快递、家政服务人员,经常为某个小区服务,也因为没有“出入证”无法就近做核酸。这些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核酸检测的执行效果,引发不良社会反响。

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核酸检测是及时发现潜在感染者的最有效方法,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应进一步完善检测点位服务能力,允许符合条件的人就近查验核酸,做方便群众的实事,做利于抗疫的好事,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