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上海保卫战越到攻坚关头,越要做好群众工作

2022-05-12 09:4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肖春飞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进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区紧紧围绕“降新增、防反弹”的目标,立下“军令状”,把既有的管控手势、明确的攻坚行动,更加坚决果断彻底地落实到位,全力实现社会面清零。

坚决、果断、彻底--这是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必须要有的精气神!

与此同时,也有群众对密接转运、入户消杀等有意见甚至抱怨。群众的意见和抱怨,需要认真倾听。

大上海保卫战,是一场人民战争。试想,在一个拥有2500万人口、超过60万感染者的超大城市进行疫情防控,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配合、支持、参与,谈何胜利?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时强调,对群众的生活、配药、就医等需求要保障服务到位,对社会关切要及时回应,诚恳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更好暖人心、聚人心。要引导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筑牢群防群治坚实防线。上海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例会上也强调: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基层、直插一线了解群众诉求,掌握实际情况,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更大努力。

当前,一方面要向群众讲清楚当前疫情防控局势:“降新增、防反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成绩并不稳固,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城中村的疫情复杂地带,如果管理不细不善,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逃避筛查、防控措施不到位等等原因,哪怕是极个别现象,也会影响到疫情防控的质量和效率,甚至可能“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因此“坚决、果断、彻底”的态度和举措必不可少;另一方面,相关举措要依法依规进行,避免到了基层出现层层加码的乱象,简单化、一刀切,甚至硬干、蛮干,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

总而言之,大上海保卫战越到攻坚关头,越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事情再多再急,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这一环最不能少。

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要有系统思维、周全考虑,不能顾此失彼。群众对于转运和入户消杀,有什么顾虑,有什么担忧,一定要换位思考、想在前头,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比如入户消杀,要跟居民充分沟通,采取相应保护措施避免居民的珍贵物品不受损害,又比如,人转运了,被居民视为“家人”的宠物怎么办?本轮上海疫情“风暴眼”之一的浦东新区北蔡镇,城中村联勤村在做好村民集体转运、全村环境消杀前,在村外专门建立了“宠物照料爱心小屋”,这就是“暖人心、聚人心”之举。黄浦区一些街道也建立了动物方舱,安排了专业宠物医院的志愿者来照料未能随主人一起转运的宠物。这样,家有宠物的阳性感染者、密接者转运才没有后顾之忧。

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要讲究方法论。在上海市中心区率先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的普陀区,探索采用“抗原+核酸”筛查方式,重构“抗原阳-核酸阳-转运-进舱”的流程,让该流程从超过36小时缩短至约8到9小时,远超约50小时的病毒平均复制速度。其“秘诀”是活用抗原筛查,不浪费每一分钟:居委干部对重点人群进行抗原筛查,第一时间将检测异常结果上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对疑似感染者和同住者上门核酸采样,在等待样本检测结果期间,居委会工作人员同步开展对感染者和密接者“可能需要转运”的思想工作,并帮助居民打包行李。一旦核酸结果出来,有居民被确诊为阳性,街道第一时间对感染者和密接者实施转运,避免出现以往转运车长时间等人的问题。这样,提高了效率,也赢得了群众支持。

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更要凝聚共识,充分做好群众会商工作,调动群众积极性。早日解封、回归日常,这是当前群众的最大诉求,也是上海全市上上下下的共识。围绕这个共识,城市管理与群众诉求就能找到平衡点,相关工作就容易开展。

比如团购的问题,如何既确保团购满足群众生活保障需求又避免团购可能带来传播病毒的风险,上海不少小区经过居民代表充分会商,找到了正确途径:严格查验“三证”:外卖骑手的48小时核酸证明、相关企业的资质证明、车辆的通行证,确保团购安全。又如,通过小区规范管理拧紧疫情传播的“水龙头”非常关键,如果大部分居民能做到足不出户,但也有个别不听劝阻的居民任性而为,志愿者又没有执法权,怎么办?有的小区经过集体讨论,同意将个别居民不守规矩的行为发到小区业主群,这些居民从此收敛了很多。这就是群众自治的力量。

正是因为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上海疫情防控才取得今天的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10日,上海已有8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清零,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连日下降,可谓曙光在前。当前,一方面要继续坚决果断彻底进行攻坚作战,另一方面,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用心用情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更好地凝聚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早日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