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海抗疫观察 | 上海生活保障物资屡曝质量问题?免费不等于免责!

2022-04-21 12:5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何欣荣 周蕊

疫情期间,上海多个街镇在发放生活保障物资大礼包的过程中,被居民投诉存在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需要强调的是,政府免费礼包不是免责产品。出了问题,除了对相关供应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还要对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或是利益输送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生活物资供应保障事关千家万户,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对于上海这样一座2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而言,保供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发放的生活物资免费大礼包不容有失。尤其是对部分不熟悉网购的老年群体来说,政府的免费大礼包更是解了“燃眉之急”。

政府免费大礼包的积极作用需要肯定,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也是抗疫工作的基本要求。从居民反映的情况看,有的礼包以次充好,将劣质或不合格产品发放给居民;有的礼包选择多次被行政处罚的企业的产品,整体质量令人怀疑;还有的礼包选择打擦边球的“山寨品牌”,被网民纷纷吐槽。有人形容,网络上晒出的各种问题礼包,好像开了一次朋友圈“315晚会”,严重影响抗疫士气。

需要指出的是,政府发放的免费大礼包相当部分是由财政买单,也就是说,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理应受到监督。免费大礼包出现问题,既是对财政资源的浪费,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伤害,必须严肃追究、彻查到底。

据了解,政府免费大礼包的供应商,有一部分来自于市区两级的保供企业名单,还有一部分由相关街镇自行选择。在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必须追问一句,这些保供企业的资质是如何认定的?相关保供工作人员对产品质量是如何把关的?从已披露的案例看,这些问题礼包,有的是质量缺陷肉眼可见,有的是生产厂商多次上行政处罚“黑榜”,用小程序一查便知。这让公众质疑的不只是产品质量,还有保供工作体系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

针对市民反映,21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回应,的确发现部分免费发放的保供物资存在质量问题,主要是生鲜食品存在质量问题。对于相关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从严从快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此之前,上海的公安、检察院和纪委监委等部门也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加大涉疫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对存在失职渎职的干部免职并进行党纪政务立案,坚决维护市民群众切身权益。

疫情防控不能打乱仗。日常情况下,政府大宗采购,必须走严格的招标程序。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有些程序可以简化,但要求不能降低、责任不该放松。人们希望,不仅要对眼前的问题礼包进行严查彻查,更要在疫情结束后,针对保供物资采购组织一次专项审计,给人民群众一个明明白白的抗疫账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