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95后女孩滑翔伞坠亡背后:飞行员的低级错误为何一再发生?

2022-04-08 17:0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郑明鸿

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日前通报了95后女孩宋某沅体验双人滑翔伞时坠亡事故的调查结果,认定该事故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飞行员张某阳起飞前未将宋某沅的护具腰带和腿带固定在座袋上,且未检查她的安全装备,导致事故发生。

无独有偶,去年12月13日,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滑翔伞飞行基地也曾发生一起游客在体验滑翔伞过程中坠亡的事故。官方通报显示,事故直接原因为飞行员在未检查游客装备穿戴是否合格的情况下擅自起飞,致使游客起飞后双腿卡口呈脱开状态。

稍加比对,我们不难发现,这两起事故高度相似,均系飞行员违反相关规定所致。目前,事故原因调查、责任认定和善后处理工作已妥善开展。但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两名涉事飞行员犯的错误相当低级。相关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需进一步反思,这样的低级错误为何一再发生?如何杜绝再犯?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表面看,这两次事故都是飞行员的低级错误所致,但并非偶然,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我国滑翔伞飞行员训练缺乏系统性,教练的教法不统一,飞行员的肌肉记忆不牢固。

此外,相关企业重“捞钱”轻安全的倾向应引起警惕。某滑翔伞飞行基地负责人介绍,节假日是滑翔伞飞行事故的高发期。不可否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很多滑翔伞飞行基地的经营状况欠佳,想趁节假日回本情有可原。但主管部门和基地负责人应达成共识,限定飞行员每天的执飞次数,防止疲劳飞行,同时还应加强飞行员安全教育,飞行员要时刻绷紧神经,牢记安全飞行要素,严格按照要求执飞。无论企业和飞行员,在面对游客时,都不应只渲染滑翔伞运动的“刺激”,却对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一笔带过。说到底,专业的极限运动绝不是“玩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