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校园安全的警钟,不能总用生命来敲响

2022-04-03 10:1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周畅、陈诺

近日,安徽灵璧县14岁男生在学校宿舍因冲突身亡的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又一起校园之殇让人痛心,更拷问人心:为何校园安全问题的暴露总要以生命为代价?

灵璧县公安局发布的警情通报显示:2022年3月31日23时许,灵璧县渔沟中学八年级学生徐某某(男,14周岁)与同年级学生王某某(男,14周岁)在学校宿舍内因琐事引发肢体冲突,徐某某拳击王某某致其倒地,王某某后经120医务人员到场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已被刑事拘留。目前,当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正在组织开展案件侦办、法医鉴定等相关工作。

这一悲剧,撕扯着两个家庭,一个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心。究竟是何原因竟导致花季少年被殴致死?当务之急,要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回应社会关切。同时人们还必须要问:学校平时是如何管理的,竟出现如此暴力的事件?可以说,堵上校园安全漏洞,制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样迫在眉睫。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悲剧发生不久前,该校还开展了“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安全教育活动,一篇稿件中提及:“全校广泛宣传动员,深入学习教育,仔细摸排安全隐患,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每一起极端事故背后都有一系列被忽视的安全隐患。这起悲剧说明,之前的动员也好、教育也罢,没有让学生入脑入心,就会埋下安全隐患,乃至引发事故。守护校园安全,防止校园暴力,年年讲、月月谈,归根到底不应流于会上、纸上和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各部门都应积极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加强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构建全方位的预防应急机制,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让每个少年都强化法治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安全的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