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长春2名干部被严肃处理!“晒菜”活动翻车警示了什么

2022-04-01 20:1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郝娴宇

3月31日,长春市对两名党员干部进行处理通报:长春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网信办工作不严不实,开展党员干部“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造成不良影响。长春市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市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张佐斌被免去职务,市委网信办主任刘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之前,有网传截图显示,长春市直机关党工委下发通知,倡议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朋友圈等自媒体账号参与“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要求“展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展现物资充足、百姓无忧的生活状况,营造安心居家的良好氛围”。

本轮疫情中,“长春市民买不到菜”的新闻屡屡登上微博热搜,买菜难、买菜贵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久之前,还有“长春老人因不懂网络买菜在超市门口哀求”的新闻引发人们热议。一边是普通群众为买菜问题担忧焦虑,一边市直机关却在号召党员干部晒出自家蔬菜包,这种操作手法确实让人不解。

疫情背景下,纾解普通群众因封闭小区带来的焦虑情绪,为人们安心居家营造良好的氛围,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是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开展与之相关的活动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这些活动须站在大多数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解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

在大型超市接连关闭、民生保障未落实到位、买菜问题已成为长春全城人民最为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时,号召党员干部晒出自家菜包,只为“展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展现物资充足、百姓无忧的生活状况”,未免有些尴尬和讽刺,更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嫌。当群众的切实需求和关切得不到回应和满足,涉及自身利益的核心问题得不到解决,再多类似“晒菜包”的正向宣传和引导活动都无异于舍本逐末,不仅无法缓解群众的恐慌情绪,更有损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引发民意反弹。

长春“晒菜”活动翻车背后,需警惕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风险。百年党史早已证明,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发出“晒菜”活动倡议的领导干部,显然没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缺乏了解,对民生痛感缺乏同理心,坐在办公室里开展“键盘行动”,有闭门造车、想当然之嫌。如此脱离群众的活动,又如何能起到引导群众的效果?

要想正确引导群众,必须重视民情民意,体察群众的情绪,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希望什么。

据报道,长春市正采取各项措施联保联供解决货源缺口,应对运输方面的各项困难,强化配送力量,力争把菜尽早送到市民家中。

目前,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关键阶段,有关方面应吸取“晒菜包”活动的教训,改进作风,深入了解群众买菜难、买菜贵相关问题,切实做好民生保障,消除市民生活中的各种不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