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旗帜鲜明禁止“层层加码”,这个省打了个好样子!

2022-01-25 11:1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孙亮全

近日,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发布疫情防控新措施通知,旗帜鲜明地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管控政策,不得“层层加码”。并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落实个人主动报告责任,建立社区(村)返乡人员登记制度,将返乡人员全部纳入社区管理。该通知还暖心地指出:要加强对隔离人员的关心关爱,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服务和高质量的心理疏导,确保隔离人员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春节。

基层群众苦“层层加码”久矣。山西禁止“层层加码”的新举措,迅速在网上刷屏,让返乡群众吃了一粒“定心丸”,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山西的新举措也为一些仍旧执着于“层层加码”的地方打了个样,体现出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地方执政新风。民之所盼才是政之所向,这条剑指防疫不良苗头的举措体现了实事求是、科学防控、以人为本的精神和精准防控的底气,更站在了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守住了法理人情,故而得到了群众点赞。当然,从网友留言来看,山西一些地方仍未调整政策和省里保持一致,山西的新举措能否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春节临近,疫情多点散发,对各地来说都是一场大考。精细化疫情防控,犹如“瓷器店里抓老鼠”,除了考量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之外,更体现各地施政者的群众观和政绩观。个别地方领导干部,从保护“官帽子”出发,害怕出事后被问责,无视科学精准防疫要求,热衷于“一刀切”,采取“层层加码”,人为地给群众返乡设卡子、出难题,将“硬核防疫”变成了“防疫硬来”,甚至出现一些违法的言行。

这些害怕出现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没底气,所以将问题踢在“辖区之外”的种种做法,一方面体现出部分领导干部对治理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不自信,另一方面,也是政绩观和群众观出了问题,忘了“我是谁,为了谁,代表谁”。

基层防疫会遇到各种困难和压力,但无论何时,都应该牢牢守住法理人情,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事实上,关于春节返乡,国家已有明确规定,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实施,不搞层层加码。

春节在即,广大领导干部要坚持法治思维,坚持人民立场,在做好精细化防疫的同时,尽量满足群众阖家团圆的需求。一方面抓好防疫政策落实,让制度长出牙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顶风加码”,有惩处措施,保障执行得力;另一方面,还要谨防“暗加码”等变种。记者不久前曾在某地碰到这样的事,贴在墙上的政策写得清楚明白,但当地执行中却奉行“只干不说”的“暗自加码”把戏。

此外,真正防范地方“层层加码”,也必须防范“问责层层加码”,问责要精准、稳慎,防止泛化,让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落实精准防疫政策。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