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把握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

2021-12-23 08:53
来源:半月谈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文艺演出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 庞兴雷 摄

侯衍社

作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出现的重要概念,历史主动精神是指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基础上,立足所处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谋划历史宏图,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主动开辟未来、推动历史进步的精神品质。它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品格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历史主动精神主要包含五方面具体内涵。一是尊重历史规律的科学精神:尊重并把握社会历史内在的客观规律,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方能把握社会历史发展大势,赢得改造社会的主动权。二是尊重人民的主体精神:一个政党,只有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赢得群众信赖,因此要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作用。三是清醒自觉的主动精神:只有认清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才可能制定正确的理论、路线和方略,以清醒自觉的主动状态推动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四是未雨绸缪的预见精神:中国共产党自觉以科学历史观为指导,因而能够富有前瞻性地制定正确的战略战术和方针政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五是勇毅前行的担当精神: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科学认识世界,更能以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勇气砥砺前行、改造世界。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一系列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极大推动了中国历史进步,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中国共产党早在诞生之初,就顺应了十月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形势。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积极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带领人民最终赢得胜利。20世纪70年代末期,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对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迟滞甚至打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果断出手、坚决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可以说,历史主动精神是把握历史大势、主动赢得未来的客观要求。把握历史主动,必须坚持敢于斗争。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主动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开展新的伟大斗争,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主体作用;系统把握和自觉运用唯物史观,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