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交界地带之惑:两张皮,两掐架

2021-12-21 09:0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梁建强 周楠

一山一河一路之隔,旅游开发、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各自“搭台唱戏”;倡导合作,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实际工作仍然“掐架”不断……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部分地域相邻但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的交界地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尴尬状况。协作“两张皮”、发展“两掐架”带来多重问题。

1

交界地带成矛盾多发地带

同一座山上,却建起了两个近似的景区,只因为地处交界地带。半月谈记者在中部地区调研发现,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有的地方忙着争抢山水资源,由此导致相邻两地分别投入巨资,建起的却是相似度极高的景区。景区之间,难以实现差异化良性竞争,时常因为争夺客源而产生矛盾。

类似问题,在诸多交界地带同样存在。位于长江中下游两省交界处的某镇镇长告诉记者,交界地带的工作安排、进度不协调,也容易给基层政府带来较大的困扰。“比如生态环保督察时,各省份督察时间不同,整改要求时限不同,导致部分群众不理解,有的说隔壁乡镇政策好,什么产业都可以做,为什么我们不可以?例如洗沙采矿,相邻两个县各方面条件差不多,资源分布、开采条件也基本相似,但两地具体政策不同,一边允许采,一边不可采,价格也有差异,导致各类矛盾不断。”这位镇长说。

中部一位镇党委书记介绍,在两个镇交界地带,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传统种植习惯,一共发展了近3000亩油茶和水果产业基地,带动了农民持续增收,也提供了数十个就业岗位。为了支持该连片产业发展,该镇去年向县里申报产业园项目,但县里不同意该镇申报,因为涉及邻镇的辖区。

最终,他们只能以自己镇的1600多亩产业基地进行申报,向县级财政争取到了30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投入产业园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用于修路、蓄水池等。经过1年建设,同样的产业基地,这个镇到处是水泥路,灌溉水到了地头,但隔壁乡镇的1300多亩基地,还是砂石路,灌溉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隔壁乡镇的产业户给我打电话,说想划归到我们的产业园来,我说我也爱莫能助。”这位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

2

多重症结导致协作“脱节”

一方面,旅游开发、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诸多工作,原本可以进行协同,但因地处交界地带而被人为割裂;另一方面,在基层治理、社会综治等多方面,交界地带也容易成为“脱节地带”。

中部某地属于跨市交界地带,以马路中心线为分界线。周边居民反映,这条路附近,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倒垃圾等问题很长时间屡禁不止。部分违规摆摊的摊贩,还掌握了一个逃避管理的“绝招”——过马路。当城管部门前来制止时,摊贩们就撤到另一侧的区域。直到两地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后,情况才逐渐有所改观。

长江中下游某湖区镇位于3个县市区的交界地带,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交界地带的差异,给他们前些年的渔民上岸、修复生态工作带来了很具体的困难。在清退外来物种、推动渔民上岸时,受限于财政实力不一、地方领导重视程度不一等原因,邻近的3个县市区的政策不完全一样,县级给予群众的相关补贴水平有差异。其中,他所在的县拿出的补贴水平最低,导致群众产生误解,认为是乡镇干部从中牟利,给工作增加了难度。

该县水上执法部门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过去在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的过程中,由于不同市之间、省之间巡查、执法的时间不统一,给了这些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机会。“他们游走在交界水域,这边执法,就往邻市或者邻县去,跟执法人员玩猫抓老鼠的游戏,轻松逃避了执法。”

3

完善区域协作,实现联动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认为,交界地带之所以存在“割裂之惑”,是因为发展中各自为政,多从局部利益出发,尚未形成“一盘棋”思维。“建议一些山水相牵、人文相亲的区域先行,更多探索推动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等,加快形成区域联动、共促发展的良好格局。”

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在省域内尤其是市域内,要在前期做好总体规划编制,所有发展规划、布局规划等,都要遵循协调各区县利益、发挥整体优势、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原则,促进集约发展、避免各自为政,使封闭型交界地带走向开放型进而一体化交界地带。

湖北宜昌:禁捕首日执法人员联合巡逻长江水域

部分地方正在开展相关探索。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勇在发布湖北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系列措施时透露,为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交流和高质量发展,湖北省联合湖南、江西等中部省份,在武汉启动旅游消费大联动系列活动。鄂湘赣3省共同发布系列文旅消费活动及惠民举措;同时,组织互送跨省旅游团队,开启游客互送专列,联合发放“鄂湘赣旅游年卡”,着力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市场。

受访专家建议,在跨省的交界地带,地方政府应坚持“双赢”“共赢”思维,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建立经常性的协调机制;加强执法管理的区域联动,强化制度建设,形成合理的分工,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

在不同区域的政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的同时,应考虑引入市场力量,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前提下,通过积极引入多元主体参与,保证一些公共服务事项的协调统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