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动员青年参与社区治理,难吗?

2021-12-16 09:0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余春生 刘芳洲

一说起社区治理,一些青年人似乎不愿意参与。动员青年投身社区治理真的难吗?在湖南省醴陵市马放塘社区,越来越多的青年走出家门、走进社区。

马放塘社区紫荆苑青春社区的活动室

1

社区搭台助力“青春社区”建设

今年30岁的刘武人送外号“厅长”。这个“厅”指的是湖南省醴陵市马放塘社区紫荆苑小区的“青春议事厅”。

2020年9月,马放塘社区选拔出9位不同职业背景的青年能人组建“青春议事厅”,鼓励他们从青年视角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刘武被推选为负责人。

刘武所在的马放塘社区常住人口1.5万人,其中青年占比达34%。近年来,共青团醴陵市委以马放塘社区为试点,积极开展“社区青春行动”。“青春议事厅”便是其中的重要代表。

“青春议事厅”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教师、医生、政府机关等,根据角色分工,他们以季度为周期,策划和执行活动。

“2020年11月,我们举办了首次活动,契合亲子和家庭教育主题,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折纸飞机。”刘武说,起初在业主群里下了通知后鲜有人回应,谁知首场活动反响不错,陆续吸引新人加入,居民们在亲子活动中加深了联系。

此后,“青春议事厅”组织了垃圾分类进小区、听老兵讲故事、舞蹈兴趣课堂等一系列活动。马放塘社区也主动对接青年需求,建设了800余平方米的青春社区服务阵地,设置青年读书角、议事厅、健身馆、放映厅等活动空间。

有了场地和组织架构,更多青年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马放塘社区建立“青春文明银行”激励机制,规定青年参与社区服务、公益志愿、社会贡献等三大类、10余项服务内容后,即可获得积分奖励,兑换礼品。

2

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成效显现

从马放塘社区的探索中不难看出,青年正给社区治理注入鲜活力量。

为治理社区问题提供新思路。“年轻人更了解新政策、新风向,知道怎么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有效解决问题。”马放塘社区紫荆苑小区党支部书记陈毅说。

此前,紫荆苑小区业主曾因停车位收费问题与物业产生矛盾,部分居民将物业工作人员团团围住讨说法。社区“青春议事厅”成员主动查阅相关法规文件,走访周边小区了解收费标准,找到小区物业收费不合理的关键漏洞,最终有理有节地解决争端,获得居民好评。

推动社区工作由管理型转向服务型。青年更了解同龄居民的实际需求,一些中老年社区管理者想不到的服务,青年志愿者能够顾及到。“双减”政策出台后,“青春议事厅”成员及时组织公益讲座,邀请专家为家长讲解政策。“来听讲座的家长特别多,房间都坐不下了。”陈毅说。

今年暑假期间,社区听从“青春议事厅”建议,招募17名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辅导,解决假期托管问题。

有效盘活各类资源支持社区治理。马放塘社区建立起“公益伙伴圈”,推动“青春社区”高效运转。目前,“公益伙伴圈”共吸纳伙伴单位30余家、青年志愿者260余人。伙伴单位自发“带资源入场”,形成良性循环,累计募集活动物资达2万余元。

“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大有可为。”共青团醴陵市委副书记胡小庆说,在搭建好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后,还要挖掘培养青年群体中参与社区工作热情高、能力强的人才。

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表示,“社区青春行动”回应了青年社区居民的需求,通过一系列贴近青年的项目和活动,使青年成长为协助基层党组织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新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