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奋进高质量发展的皖北样本

2021-12-13 14:23
来源:半月谈网

皖北不要当“碗底”

奋进高质量发展的皖北样本(上篇)

半月谈记者 刘菁/马姝瑞

没有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这块“拼图”,就没有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全局“版图”。当前,一些欠发达区域由于种种原因,仍徘徊在省域发展的洼地。如何奋起?

“十四五”开局之年,从促进区域协调、推动共同富裕的视角出发,欠发达区域之一的皖北交出了自己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0 年9 月22 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主会场活动在宿州市泗县石龙湖田园综合体举行 周牧 摄

“碗(皖)底”之忧

“倒扣的一只碗”,这是皖北沿淮一些地方对当地特有的抵御洪灾的居住区“庄台”的形象描述。而从经济发展水平看,皖北整体就居于“碗(皖)底”。

皖北,包括安徽北部阜阳、蚌埠、宿州、亳州、淮南、淮北6市。截至2020年,皖北6市总面积42802平方公里,占全省30.3%;常住人口2682.45万人,占全省44.0%;GDP11195.3亿元,占全省2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1.4亿元,占全省24.9%。

宿州、阜阳等作为农业主产区、粮食调出地,是“中原粮仓”;淮南、淮北“两淮煤田”,为华东提供重要能源支撑;亳州是全国中药材集散地;蚌埠是京沪铁路、淮河航运等交通大动脉的枢纽,曾是安徽重要的工业基地。

今年上半年,皖北多项经济指标增速明显慢于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情况分别低于全省2.6、7.3、5.8个百分点。在主要指标排名方面,淮南、淮北和蚌埠工业增速列全省后三位,增长不足10%;淮北、淮南、蚌埠投资增速居全省后列;淮北、宿州、淮南社消零售增速居全省后三位。

“三困”之难

皖北今天的滞后,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城镇化过程中的长期失血,以及产业结构转型的困境。

——富于资源但困于转型。

历史上,淮河给皖北带来的多为水患而非利好。“两头高,中间低”的流域地形使淮河难以治理,皖北沿淮地区屡遭水灾。据统计,1949年至1966年的18年中,仅宿县(宿州设市前名称)平均每3年就遭遇一次大的洪涝灾害,受灾面积动辄上千万亩。

煤炭储量大、能源优势突出本是皖北要素优势,但随着“两淮煤田”资源日益枯竭,淮南、淮北等地产业结构单一,转型阵痛持续至今。

“如何转型是传统资源型城市的普遍问题,历史上煤炭曾有‘黄金十年’,淮南的煤炭产量最高时曾有9000多万吨,但随着产能限制、小煤矿关压,现在砍了近一半,带来的产值、税收的下降是其他产业短期内难以弥补的。”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说。

——厚于产业基础却薄于产业链条。

坐拥淮北平原沃野,皖北曾是传统农业生产基地。据统计,2020年皖北地区粮食种植面积7333万亩、产量2651万吨,分别占安徽全省的67.1%、66%。

然而,长期以传统农业为主,也使得皖北产业结构“偏农缺工”,农业产业附加值低,贫困问题突出。到2015年,安徽省国家级贫困县有20个,其中9个在皖北。

以皖北农业大市宿州为例,虽然有着“地下乌金煤海、地上粮仓果海”的底子,却曾流传着“磨麦卖面、炸山卖石、挖煤卖炭”的顺口溜,形象地道出了传统产业链短、工业底子薄、科技附加值低的短板。

——有人口潜力又缺乏人才。

作为劳动力大省,安徽向外输出农民工最多的地区就在皖北。其中,阜阳市1081万户籍人口中,就有约260万人常年外出务工。

过去的城镇化,皖北虽然人口基数大,但以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主,不仅长期处于人口净流出的失血状态,还面临引进人才难、产业工人少、高等院校少、高端人才少等问题,人口资源优势与人才劣势长期并存。

“叠加”之机

观察区域经济,需要有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在落后中发现大势,在压力中找到动力,在亮点中集聚信心。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有关部门要针对欠发达地区出台实施更精准的举措,推动这些地区跟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同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赋予皖北24条专属政策。

国家战略需要转化为安徽行动。今年9月,安徽省在蚌埠市举行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加大对“24条”的落实力度,相继制定了加快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工作安排、配套政策、考评考核办法等。

今年11月初闭幕的中共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在全省“一盘棋”的发展思路下,赋予了皖北6市新的定位:阜阳,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蚌埠,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宿州、亳州,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淮南、淮北,建设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国家重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皖北背倚中原、北向京津冀、南融合肥都市圈、东接长三角,独特的省际毗邻优势带来较高的经济开放度。与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原城市群、徐州都市圈等多重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叠加,覆盖中国人口最为稠密的区域之一,兼具经济活跃度与庞大市场潜力。

“皖北地区的确人口多、底子薄、基本公共服务历史欠账多,发展相对滞后,但市场大、要素全、空间广阔等后发优势也越来越明显,未来5年将是其战略窗口期、政策叠加期、优势转化期、红利释放期、势能爆发期。”宿州市委书记杨军说。

皖北也要争“皖美”

奋进高质量发展的皖北样本(下篇)

半月谈记者 刘菁/马姝瑞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推动下,在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推动“四化同步”发展的各项政策助跑下,皖北6市从单纯依靠资源驱动、经济结构偏农少工、人口流出长期失血的困局中,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从“碗底”一步接一步奋力跃升。

淮南市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煤化工项目满负荷生产 陈彬 摄

资源转型,挖掘新动能

淮河之滨,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一船船煤炭在园区码头卸下,通过全自动、封闭化的管线,直接进入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的煤仓,变成甲醇、聚乙烯、聚丙烯等煤化工“硬核”产品。这是今年6月通过竣工验收的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这也是有着超过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淮南市寻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

“这个项目首次解决了淮南煤曾经只能作为单一燃料、难以作为气化原料煤的难题,不仅把煤‘吃干榨净’,产生的高盐废水也实现了零排放,变成了工业盐,氯化钠、硫酸钠总质量收率达78%。”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坤说。

阿里巴巴迅犀(宿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阿里“犀牛智造”在杭州之外的首个产业园。在这里,来自中小企业的订单在“制造大脑”的指挥下应需而造,自动匹配物料、生产线、包装、物流。

“高大上”的数字科技布局在皖北农业大市宿州,与宿州实行企业直售电试点、用电成本较低密不可分,极大地契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新制造模式对电力的高要求。

在蚌埠,石英矿产变成0.12mm世界最薄超薄浮法电子玻璃、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玉米、木薯、秸秆等生物材料变成口罩、餐盒、包装袋等制品,建成硅基新材料、军民融合、生物基新材料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在淮北,兼具“极轻量”与“极坚固”的陶铝新材料,娴熟应用在高铁、大飞机所需的关键部件上,2020年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金属材料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56.4亿元,同比增长12.4%。

目前,皖北已先后培育形成7家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3%。“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新技术、新制造、新业态不断涌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正在皖北凝聚成“势”。

产业升级,激活新动能

皖北的砀山县已有2500余年的梨树栽培种植历史。今天,砀山酥梨用上了“溯源认证”确保特色农产品品质的区块链技术,可以实时监测果园生产、能够远程灌溉施肥的物联网,果农们用一根网线就能将梨销往千家万户。

阿里巴巴在长三角的首个“数字农业产业带”落地宿州,“世界中医药之都”亳州的中药材种植特色生态农业走向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在皖北,传统农业被注入越来越多新价值。

今年10月,春禾(广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和淮南市潘集区政府共建总投资13亿元的潘集春禾新能源现代农业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根据战略合作意向,一期20万平方米的潘集春禾现代化玻璃温室将于2022年建成,年产高品质果蔬1.5万吨,年产值将达4.5亿元。

“农业,以稳为主,但一定要在稳中走上现代化、高效益的路子。”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艳景说。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阜阳,连续13年粮食产量超百亿斤,是国家大型优质商品粮、油、肉生产基地,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74个,在全省率先设立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中心。“十四五”期间,阜阳计划加快建设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原地区新兴制造业和新能源基地,以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区域性消费中心,迈向I型大城市。

淮北市修复采煤塌陷区,建成生态公园 韩旭 摄

人才回流,创造新动能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量,抢人也一度成为大城市之间竞争的热词。对于长期处于人口流出状态的皖北而言,人的回流更为关键。

2008年起,阜阳市连续14年组织“接您回家”系列活动。35岁的马精精是安徽驭鹏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门人,也是阜阳从外出务工的优秀人才中接回家的众多创业者之一。在阜阳市经济开发区“接您回家”创业园,驭鹏科技有着占地2200平方米的宽敞厂房,从事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珩铰机和珩铰刀具的生产。“今年4月中旬投产,现在销售额已有1200万元,全年预计达到1600万元,明年厂房将再扩大一倍。”马精精说。

如今,阜阳市11个“接您回家”创业园已接回企业489家,带动就业48万余人。阜阳还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17个“接您回家”工作站,常态化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项目推介、招商考察等活动。亳州则通过“亳州老乡,请您回家”和助力青年学子创业活动,当地新开办市场主体34万户。

持续吸引人才,需要优质而有诚意的创业环境。阜阳市提出,“十四五”期间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生命健康等十大特色产业,用好“1+7”承接产业转移平台体系和“接您回家”创业园,实施“颍淮英才计划”、阜阳籍人才“回家乡”行动计划等。亳州则计划继续开展“亳商归来”专项行动、办好“天下亳商”圆桌会议,培育引才聚才、爱才容才的沃土。

“未来5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可持续的追赶型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出4个千亿级、4个500亿级和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勇当皖北振兴排头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追赶跨越、实现突破式跃升。”阜阳市委书记孙正东说。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