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要成为疫情防控的“哨点”而不是“引爆点”

2021-12-08 15:0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孙晓宇

近日,受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关联病例影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现新一轮疫情。确诊病例付某某因故意隐瞒旅居史、暴露史、接触史,造成疫情传播扩散,已被哈尔滨警方立案侦查,并将被追究法律责任。无独有偶,黑龙江省牡丹江警方近日也对因疫情防控期间故意隐瞒旅居史的庄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已有多人因瞒报个人旅居史、接触史等,轻则被处以行政处罚,重则被追究刑事责任。在道德上,他们则因失信和极度缺乏社会责任而留下人生污点。

疫情无小事,容不得心存侥幸。瞒报行为将导致大量群众成为密接、次密接者,为流调工作增加“几何级”难度,更为抗疫增加了难以估量的社会成本,城市因此“停摆”造成的损失是任何人无法承受和弥补的。

“白天组织全民核酸检测,前半夜上报核查表格,后半夜转运病人。”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至多只能休息四个小时,只为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在哈尔滨市的出城口,执勤人员查验过往车辆驾驶员的行程码、健康码及核酸检测报告,确认正常后才放行。寒风中,这些“守门人”不断跺脚驱寒。

为城市安全、群众健康枕戈待旦的,都是些令人心疼的血肉之躯!

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流调人员……这些“守护者”冲锋在“疫”线,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而对于被守护者,底线就是不添乱、不添堵,如实报备个人行程信息,配合执行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是“哨点”,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堡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