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微改革”撬动大民生

2021-12-03 08:58
来源:半月谈网

巴州区东城街道北门社区睦邻驿站 杨继波 摄

聂见名/吴晓颖

“我是‘巴中跑团’跑手,请问您是陈仕科先生吗?这是您的不动产权证书。”家住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登科街道的陈仕科老人,在家门口从“跑手”手中接过不动产登记证,脸上挂满笑容。

今年以来,巴中市以网格力量整合机制“微改革”、政务服务代办机制“微改革”、文体服务供给机制“微改革”等十项“微改革”为抓手,从小处着眼、实处着力,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整合服务资源“接诉即办”

群众反映的细枝末节“小诉求”,考验着基层治理的水平和效能。为破解政府人手不足、对群众诉求回应慢的现实难题,巴中市整合基层服务资源,对群众诉求“接诉即办”。

“‘接诉即办’是党建引领网格力量整合‘微改革’的深化延伸。”巴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苟国说,依托12345市民热线平台,从接诉、派单、办理到反馈、督查、排名,形成闭环,以小区“楼栋长”为牵引,整合公安、环卫等力量,形成“网格发现、社区反馈、乡镇呼叫、部门报到”的协同共治机制,实现群众诉求在哪里、力量就聚合到哪里。

70岁高龄的杨大爷,子女常年在外务工,他每天接送孙子,感到力不从心。社区了解到他的难处后,及时反馈到志愿者协会,协会安排了学校工作人员每天顺路接送孩子。

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汇成一个个民意诉求,“不转弯、不绕远”直接派发到职能部门,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行政效能。今年以来,巴中市收集群众诉求3000余个,通过“接诉即办”现场处理2600余个,平均办结时长不到1天,群众满意率99%以上。

职能系统化破解服务碎片化

为破解基层多职能交叉、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巴中在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中,从制度机制入手,向基层放权赋能。巴中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孙春辉说,据统计,巴中市为基层赋权100余项,简化流程压缩时限14项,真正把办事权交给基层一线。

基层有了办事权,以往碎片化的职能得到集中统一,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在一线得到解决。“在镇上就可以直接办理,不用再来回折腾了。”在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食品工业园好彩头公司上班的李小洁,出厂不到20分钟就拿到了二孩生育证明,高兴不已。

巴中市还探索建立“巴中跑团”代办服务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代办服务。

服务队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派单,依托线上“数据跑”、线下“干部跑”,市县乡村四级3300余名“跑手”全天候助力群众办事,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00余个。在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跑手”为双龙村村民何才琼采购饲料、送货到家,特殊人群、出行困难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采购到所需物资。

聚力成拳,愿景变实景

“贴近群众美好需求改”,是巴中“微改革”最鲜明的底色。文体服务机制改革,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生活;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改革,实现城乡外在“颜值”与内在“品质”双提升。

城乡接合部新型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聚焦城乡接合部的集贸市场、新型社区等重点区域,巴中市背街小巷装上了路灯,广场周边增添了绿植,小区里面多了健身设施,治安前哨装上了电子眼,老年人有了活动场地,垃圾收集规范及时……城郊旧貌换新颜,新市民迎来了新生活。

“十项‘微改革’聚力成拳,有效破除基层治理的盲点、堵点、难点,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基层治理能力同步提升。”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熊文琦说,下一步,巴中将推动从“事”向“制”转变,确保“微改革”可持续、暖民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