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正事不干善加戏,业务不行善花活:​谨防“花头干部”搅局基层

2021-12-03 08:5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杨思琪 赵阳

“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花样好”“把泡沫做大,但没有把事业做大”……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时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一些干部不在本职工作上花心思,反而不遗余力“搞花头”,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还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甚至导致基层工作脱实向虚,值得警惕。

1

“花头干部”花活多

第一类:只会来事,不会干事。

华北地区某县民政局布置了一项社会组织的认证工作,承担任务的小王很敷衍,总是夸大工作难度,半年多没有进展,最后草草了事。而小王在单位里却颇受领导好评,因为与面对工作的态度不同,端茶倒水、打扫卫生、擦洗花叶等事情,小王从来不用局长费心,总能想在前面,办得很好。

“今天这件外套很干练,显得人精神。”小杨的科长是位女同志,他说,科长喜欢被人夸漂亮,自己的赞美从不吝啬。科长的儿子与自己的儿子同岁,得知他喜欢奥特曼,小杨买了一个高价奥特曼玩具,择机送给科长。久而久之,小杨成了科长眼里的“好同志”。

有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单位里有的干部专业本领短板明显,自己干不了的工作就想办法推给别人。他们一方面表现出虚心求教、崇拜“师傅”的模样,让对方不好意思拒绝,一方面却时时到领导面前汇报工作进展,最终“别人干活儿他领功”。

结果…… 傅晓宁 作

第二类:不干实事,擅长加戏。

一些干部对工作避重就轻,喜欢在领导面前表现得很辛苦。中部某省一名公务员说,每年秋季的司法考试,单位总要忙上一阵子,但个别人连续几年总是提前一个月请假,在考试前几天才回到岗位。

等领导来视察,昼夜连轴转了一个多月的同事还没说话,这位同志就开始诉苦:“这些天可把我累坏了,腰疼胳膊疼。”领导说:“你辛苦了,保重好身体,忙过这两天,可以休息休息。”于是,这位同志顺水推舟,又请假休息一个星期。

东北某事业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半月谈记者,单位计划布置一项展览,领导在场讨论时,一名同志非常激动,热烈表达自己的想法。等到安排具体任务时,他甩出一句“让年轻人顶上去”,自己退居后方。

第三类:对上逢迎,擅搞形式。

东部某省一名公务员介绍,一些同事善于抓住领导的关注点,对于“一把手工程”很认真,哪怕脱离了实际也不管。领导经常周末加班调研,这位同事便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分工,专门跟着领导,有时甚至带上小孩,既表现对工作尽职尽责,又体现自己是个好爸爸,给自己加“印象分”。然而,领导不在的时候,他就开始“玩消失”。

采访中,一位基层组织部长提出:“组织部的工作要当宣传部来做。”在下属看来,这话相当于“无论干得好与赖,只要宣传好了,就是做好了”。同样一份统计问卷,内容虽相差无几,但因为花花绿绿彩色打印出来,就被部长认为是工作细致,被当作先进典型表扬。在同事们眼里,无非就是个花架子,既浪费油墨,还降低了工作效率。

第四类:善唱高调,善于表演。

中部某省在今秋遭遇强降雨,导致不少地方受灾。某市给受灾严重的几个村发放“紧急避难费”,用于紧急状态下的旅馆住宿补贴。一位市级领导进驻受灾村开展工作时,几十个农民围着问能不能领到“紧急避难费”。这位领导大手一挥,说“一视同仁”,现场群众拍手叫好。

这让镇村干部为了难:资金是专门给整村被淹的村子的,面对不符合补偿标准的情况,他们只能苦苦解释后拒绝。有的群众依然不理解,质疑“好经都让乡镇上这帮歪嘴和尚念歪了”。一位干部评价,这种行为是自己赢得了一时的掌声,却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2

树立奋斗者、奉献者导向

“有人干活喜欢挑着干,只干领导看得见效果的,而繁琐、基础、不容易出成绩的就不干。”一位受访干部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味“搞花头”就少了工作的认真和专注,尝到了“花头”的甜头就更不去努力,如此恶性循环,不利于基层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有的单位提拔、考核干部喜欢那些做出“花头成绩”的干部。有的干部不把工作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甚至本职工作漏洞百出,但因擅长逢迎领导,热衷做一些出风头的工作而被重视提拔。长此以往,不仅伤了“老黄牛”的心,更会导致整个单位用人导向、业务工作脱实向虚。

受访专家及基层干群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基层考评机制,树立奋斗者、奉献者导向,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更多“花头干部”变成“实心干部”,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的活力和创造力。

首先,精准识别“花头干部”,分类施策对症下药。一些受访人士认为,工作方式耍“花头”并不一定就是“花头干部”,要看其出发点是为了创造性完成工作,还是单纯为了吸引注意力。这种区分虽有一定难度,但较长时间的观察还是可以识别,要针对不同情况加以鼓励或给予批评,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第二,完善干部考评机制,谨防“一言堂”。一名县审批局干部认为,干部考核仍缺乏细化的标准和约束。除了座谈、推荐等传统方式,组织部门在考察干部时要深入走访,尽可能全方位了解干部情况,着重考察其平常表现,特别是在一些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个人表现,避免只听取相关单位“一把手”的声音,杜绝基层干部“不干实事、成天围着领导转”的现象。

第三,严格监督,落实领导干部实名推荐制度。部分基层组织部长认为, 干部的推荐选拔任用档案,各级各部门都要如实记载,对一些人出于私心、不负责任的推荐,应予以问责。对于工作中明显不符合岗位需求的干部,要倒查是由谁推荐,以此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对“花头干部”的警惕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