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知客”一开口,政策搞撑抖

2021-11-02 09:01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唐彪

“知客知客,走南闯北;红白喜事,张罗一切。出口成章,风趣幽默;既讲礼仪,又讲政策。人见人爱,乡村一绝……”在位于秦巴山区的四川省广元市,知客主要是指农村帮助组织红白事务的能说会道者,他们多由当地有一定威望影响、见多识广、能说会道的人担任。近年来,广元市深挖知客专长,发挥其人际传播影响力,培育了一支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广元市农村知客宣讲队,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方言,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米”。

1

从群众中组建队伍,“小讲台”汇成“大平台”

“区乡共同搞规划,同心协力建月坝;建了老街建景区,房子漂亮面积大;乡村旅游兴产业,如今家乡美如画。”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一户农家办喜事,面对院坝里的数十名乡亲,66岁的知客贺长青一段《百年华诞颂党恩》赢得阵阵掌声。

在广元市,知客多为本村德高望重的老人、退休教师等新乡贤,在乡村德治教化中起着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据统计,广元市目前已有7个农村知客宣讲分队,登记在册农村知客1189人,通过成立知客联盟、知客协会,每年开展基层宣讲6万余场次,覆盖全市100%行政村,覆盖群众近百万。

73 岁的老知客梁成堂宣讲党史 张敏 摄

“以前大家像一盘散沙,有了组织后,内容更丰富、也更受群众欢迎了。”家住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黄家村的52岁知客刘钦林说。无论是党的政策、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他都信手拈来,不但讲得准确,还生动有趣。

2

从需求中创新方式 ,“小段子”讲出“大道理”

“要把党的历史、党的政策宣传好,首先得自己吃透。”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知客张克清说,每次宣讲前他都要学习充电。广元市广泛征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根据宣讲内容和群众需求,编写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知客宣讲资料》《知客作品汇编》等一批通俗易懂的“土教材”,还推出“广元知客说党史”系列新媒体作品。

“大会开得很撑抖(帅气漂亮的意思),战略布局‘两步走’。二〇三五已规划,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土教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知客宣讲资料》中的一小段。昭化区卫子镇卫子村村民陈朝金说:“知客们把与大家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知识等,通过方言进行宣讲,顺口押韵,大家很容易记得住、听得懂。”

今年以来,广元市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了农村知客宣讲队作用,以顺口溜、三句半等形式,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把党的历史、发展成就等通俗易懂地宣讲到了千家万户。

3

从实践中拓展内容 ,“小知客”破解“大难题”

广元以知客宣讲队为主体,持续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助力基层治理”活动,在田间地头、院坝庭院等地方,开展微小宣讲8000余次,对农村常见的矛盾纠纷等问题,以土话方式创新编排“劝解词”,成功调解群众矛盾纠纷700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劝说群众缓办酒席1000余场,用“微治理”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知客来自群众,从群众中汲取养分,从民俗民智中寻找能量,拉近宣讲者与听众间的距离,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说,“农村知客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和乡土语言表达沟通能力,通过积极参与村务监督,进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实现了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现已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助推器,群众宣传教育的金话筒,农村基层治理的轻骑兵。”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