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战雨灾、保供应:山西,辛苦了!

2021-10-08 09:0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刘翔霄

10月2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西多地受灾严重。一边经受着风雨考验,一边担负着保障全国十多个省份的煤炭供应重任,此刻,困顿于风雨中的山西让人格外感动。

山西此轮降雨过程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导致部分路段道路、桥梁被冲毁,多地发生崩塌、滑坡事故,给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冰冷秋雨中,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救援力量迅速响应,转移群众、抗洪排涝、抢险救灾等工作持续进行。10月5日以来,在山西阳泉,救援人员溜着绳索,对一名困于河道石墩上的民众进行救援;山西忻州,救援人员来到被困车辆旁,怀抱婴儿,小心翼翼地将其送达安全地带;山西太原、临汾等地,邻里乡亲互帮互助……一幕幕暖心之举,化为大雨中的股股暖流。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长假期间,在另一条战线上,同样上演着温暖人心的故事。为保障冬季运煤安全,10月4日起,约2万名施工人员走上担负着十几个省份生产生活用煤运输任务的大秦铁路,开展大规模、立体式维修养护施工。为保障能源运输稳定,施工期间大秦铁路日运量仍保证100万吨,确保检修保供两不误。施工人员用汗水,展现了一个产煤大省保供应、顾大局的使命担当。

风雨无情人有情。无论是抢险救灾中奔走的身影,还是保供铁路线上忙碌的人群,他们都用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叫顾大局、有担当、守承诺、重情义。他们站立的地方叫山西,一块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土地。

困难当前,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在网上,各种对山西的声援感人肺腑。“刀削面抱紧!”“胡辣汤为刀削面加油!”“江苏人来了!”“山西挺住!”“吉林人帮你们上热搜!”“望平安!”……一声声关切,一句句问候,像是一把把坚强有力的“助力伞”,为山西撑起了一方穿越风雨的天空。人们有理由相信,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山西的付出值得,山西也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让我们再道一声:山西辛苦了!为你加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