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两场“战斗”,初试“两只手”

2021-09-18 09:2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桑彤

上海,近代中国的金融中心,这里汇聚了数以百计的银行、钱庄和保险机构。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十里洋场”那表面的繁荣下,却暗藏着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污泥浊水。

能否扫除旧势力,将金融工具和市场工具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关乎红色政权的兴衰成败。从稳定金融迎接解放到有效接管建立金融秩序,从打击恶意囤货、哄抬物价行为到彻底清除投机资本和分子,在“银元之战”“米棉之战”的尘封往事中,中国共产党高超的斗争艺术值得铭记。

1

共产党经济上只能得零分?

20世纪30年代,上海逐渐成为远东最大的金融中心,在资金融通上对全国经济起着重要的支配作用。全国金融机构也大多集中于此,上海的金融业在经济上甚至政治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1949年5月27日,上海正式解放。就在同一天,装满4亿元人民币的40辆卡车陆续抵达上海,首套人民币被送进了外滩中国银行大楼的地下金库。人民币在上海能否站住脚,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能否站住脚。

然而,上海解放之初,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一个巨大的烂摊子:由于国民党货币体系崩溃,货币贬值,物价飞涨,老百姓陷入恐慌,上海到处在抢购物资。商人也囤积居奇,投机倒把,物资短缺造成上海粮食和棉花价格暴涨。

天上国民党飞机狂轰滥炸,城里匪特猖獗,流民遍地,盗抢高发,物价飞涨,加上国民党败逃前大规模掠夺和劫运,当时上海煤存量只够用一个星期,棉花和粮食连一个月都支撑不了,全市私营工厂,开工户数只占1/4……

一些不甘失败的国民党和大资本家叫嚣着“共产党军事一百分,经济只能得零分”“解放军进得了上海,人民币进不了上海”。

市场波动如何平抑?金融如何稳定?500万上海市民的衣食住行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都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一连串难题。

2

打一场经济战线上的“淮海战役”

解放前,国民党政府严令市民交兑金银外汇,把巨额的一钱不值的金圆券塞到市民手中,造成物价飞涨。为扭转局面,上海人民政府刚刚成立就以10万金圆券兑换1元人民币的比例收兑金圆券,市民纷纷兑换人民币。但市民吃够了钞票贬值之苦,一拿到人民币又去兑换银元。银元贩子趁机哄抬价格,上海解放后短短13天内,银元上涨1.9倍,物价上涨2.7倍。如此下去,人民币早晚被赶出上海。

为了控制银价,华东局财委首先向市场集中抛出10万块银元,同时,报刊、电台开展宣传,严正警告投机奸商。然而,投机者并未罢手,10万块银元短时间内迅速被投机分子吞没。

面对投机分子的嚣张气焰,政府一方面以法令禁止金银计价流通与私相买卖;另一方面,直接出动武装力量打击不法投机分子。

1950年3月1日,上海成立摊贩管理委员会,开始组织摊贩、整顿市场,这是摊贩在登记

1949年6月10日,上海出动部队和公安人员查封了金银投机大本营“证券大楼”,逮捕投机首恶分子。在人民政府强有力打击下,第二天银元便从2000元猛跌至1200元,大米价格也跌了一成。第三天,米价再跌一成,食用油价格跌一成半。“银元之战”取得胜利。

接着,投机资本又将黑手伸向粮食、棉纱、煤炭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他们大量囤积物资,多次掀起涨价风,给人民生活造成极大困难。

1949年7月,党中央派陈云同志到上海调查研究。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在党中央的支持下,陈云在全国范围内调集粮食、棉纱等重要物资,在各大城市统一行动,趁市场高价时一齐抛售,几天之内就给投机资本以毁灭性打击。几个回合的艰苦战斗后,涨价风被彻底平息。

为了稳定金融物价,发展经济,中央人民政府于1950年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图为妇女宣传队在上海街头宣传认购公债

也正是在党的领导下,这两场战斗过后,金融业从被少数人把持、为少数人服务的行业,变成了为人民所掌握、并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行业,实现了金融业发展方向的深刻转变,为开创和发展新中国现代金融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3

为处理好“两只手”的关系提供思路

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但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为巩固经济战线的斗争成果,中央开始着手统一全国的财政收支、物资调度和现金管理,取得很大成效。同时还采取诸如加强市场管理,惩治不法奸商;加强税收,发行公债,弥补赤字;吸收存款,回笼货币,紧缩银根等措施。

随后,新中国逐步完成了包括接管官僚金融资本、建立公私合营银行以及对旧有私营金融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确立了“大一统”的中国人民银行体制。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表示,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事业由此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说,在接管上海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探索总结出一系列财政、金融管理的制度和方法,这些经验在很大程度上运用到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的政策法规制定当中。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并不是万能的,市场本身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弊端,一旦缺少必要的监管,就面临着失灵、失控的危险,这就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及时通过监管来规范市场行为,推动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从农村走向城市的中国共产党,在70多年的艰辛探索中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财政、金融的政策工具箱越发健全充盈,不仅处理好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关系,更以远大的使命目标、稳定的政治领导力和高超的治理能力,推动经济改革与开放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