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秘境临沧的乡村蝶变

2021-09-14 14:46
来源:半月谈网

“牛圈咖啡馆”老板艾芒在磨制咖啡豆 胡超 摄

半月谈记者 伍晓阳/严勇

偏远,贫困,神秘……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的云南省临沧市,曾是个存在感较弱的地级市,被称作“秘境临沧”。世易时移,随着脱贫攻坚胜利完成、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澜沧江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临沧也向世人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各村定制专属“美丽愿景”

公弄大寨是一个古老的布朗族寨子,坐落在临沧市双江县勐库镇大雪山下,以普洱茶闻名。叶自平从小在寨子里长大,退休前是双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村民眼中的乡贤。“市委号召干部返乡规划家乡,我就回来了。”叶自平说,“公弄村的发展,要围绕一座山、一片茶、一个古寨、一个民族来做文章。”

随着村内道路硬化、茶园有机转化、旅游民宿和半山酒店建设等工作逐步展开,公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俸傣忠满怀憧憬:“明年我们1.5万亩古茶园有望通过有机认证,将来茶叶价格看涨,游客也能到这里深度体验‘茶山游’。”

公弄村的振兴规划是临沧市“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缩影。长期以来,乡村规划存在照搬照抄、千村一面、贪大求洋等问题,为此,临沧市于2018年底启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组织全市2.64万名临沧籍公职人员,利用节假日等时间回到农村,对全市6511个自然村进行规划。

“我们编制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庄规划,每个村落都有了专属的‘美丽愿景’。”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说。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的“牛圈咖啡馆” 胡超 摄

产业振兴:宜林则林,宜旅则旅

小小一颗澳洲坚果,漂洋过海来到临沧,释放出助力乡村振兴的大能量。目前,临沧市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263万亩,占据全球该坚果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惠及农民51万人。

“澳洲坚果对种植条件比较挑剔,气温超过30摄氏度容易造成高温落果,连续下霜会发生冻害,雨水不足会导致果实发育不良,风太大会把树吹倒。”跟澳洲坚果打了10多年交道的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临沧公司经理李晓波说,临沧海拔800米到1200米之间的山区,恰好是种植澳洲坚果的适宜区域。

近年来,临沧市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茶叶、坚果、甘蔗等产业快速发展。其中,茶叶和甘蔗种植面积、产量居全省第一,核桃种植面积、产量居全省第二。

随着高速公路、铁路进入临沧,临沧乡村旅游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临沧全力推进100个旅游示范村建设。双江县沙河乡景亢村是其中之一。在北京事业有成的艾芒,返乡在景亢村开了家“牛圈咖啡馆”,出乎意料成了“网红店”。他说:“促进乡村振兴,就要把更多新业态融入乡村。”

沿边小康村 擦亮国门形象

临沧市镇康县、耿马县、沧源县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290余公里,沿边村寨总人口7万余人。

2019年5月,临沧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沿边小康村建设,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农村经济发展、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兴边富民五大工程,鼓励群众抵边居住、抵边发展产业,努力将沿边村寨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沿边小康示范村。

耿马县孟定镇山头寨村水桑树自然村是个抵边村寨,63岁的村民罗光柱见证了村子从贫穷到小康的巨变:茅草房不见了,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居房;泥巴路不见了,寨子里通了宽阔的水泥路;以前交通靠走,现在摩托车、小汽车越来越多;垃圾乱放、污水横流也消失了……罗光柱说,边境派出所还在村里建设了抵边警务室,村民居住和生产的安全感更强了。

杨浩东表示,临沧市将沿边村寨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边境小康示范村的目标基本实现。目前,建设边境小康村的做法已在全云南推广。(刊于《半月谈》2021年第17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