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人类文明新形态之“新”高点

2021-09-13 08:53
来源:半月谈网

田鹏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全新概括,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李晓罡 / 摄

人类文明新形态,既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也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或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它以全新文明形态拓展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广阔空间,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新路径。

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在既不忘本来,又借鉴外来的中国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又赋予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时代魅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同时,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资本主义文明的超越,它辩证地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其他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之间的关系,使人类文明新形态站在了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双重制高点。

人类文明新形态究竟新在何处?究竟有何重大意义?对当今世界有何启示?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它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全新术语。同世界以往或现在的其他类型文明形态相比,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概念”“范畴”“原理”的革命,即一种“术语革命”。恩格斯指出:“一门学科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着这门学科的术语革命。”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理论创新、术语革命,其本质是对“中国崩溃论”“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的批判和革命。曾几何时,西方一些国家政要、学者拼命鼓吹和兜售所谓“普世价值”,认为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无法实现现代化。而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确立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的世界历史方位,从而让“中国崩溃论”彻底崩溃。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观察的新维度。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质就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按照马克思“站在德国以外的立场来考察”的逻辑,从世界历史视野(立场)观察、审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而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升格为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它对资本主义文明形态的新超越。人类文明新形态超越了西方“一元论”的世界观,超越了西方“国强必霸论”的国家观,超越了西方“以资为本”的价值观,超越了西方“文明冲突论”的历史观,超越了“西方中心论”的发展观,超越了西方“你输我赢”的伦理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的防控立场、态度、举措差异巨大,效果迥异。究竟哪一种社会制度更文明,究竟哪一种社会治理更有效,可谓高下立判。中国敞开胸怀,勇于担当,共克时艰,对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无私援助,彰显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人民情怀和天下情怀。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蕴含共产主义新元素。在马克思主义视野中,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图景,应当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社会财富极大丰富,人们的合理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人们精神生活极大丰富,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极大提高,人人具有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推己及人、爱人如己成为人们相互交往的自觉遵循;阶级和阶级斗争将最终消亡,各民族实现大融合,人与自然、人与人真正“和解”,世界将呈现出一派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景象。而这些新的美好元素在今天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恰恰在逐渐显现:我国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均衡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些让世人惊奇地发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图谱中,马克思当年预测、描绘的共产主义画卷中的某些元素,正在初露端倪。(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