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死资源”变“活资产”,农地入市给乡村振兴带来动力

2021-09-03 14:3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马希平 郎兵兵

如何让农村部分闲散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如何让“沉睡资本”成为乡村发展的“活力源泉”,成为国土空间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选题。

2015年初,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授权甘肃省陇西县等33个县(区)分别开展允许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制度改革试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于9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作出规定。

近期记者了解到,陇西县在试点工作中形成一系列改革创新的制度保障,组织入市交易土地122宗568.5亩,让集体“死资源”变成了“活资产”,激发社会力量投资农村,农地入市的“红利”给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红利一:土地变资产,资产变资金,中小企业发展有底气

陇西县自古盛产中药材,曾经,许多农村人家在院子或晒场进行中药材粗加工。但这些年,中药材加工进厂房、农村人进城成为普遍现象。

“农村部分人家的院子等成了闲散用地,既难以产生经济价值,又难以有效利用,成了‘死资产’。”陇西县自然资源局空间用土管制和资源利用股股长文斌介绍。

鲜守杰在陇西县首阳镇南门村贩卖中药材已有40余年。他的老住宅是首阳镇南门村临街的两间土房,院子荒废着。“‘门面’寒酸,不敢带外地客商来谈生意。”鲜守杰说。

2015年11月27日,甘肃省陇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首次交易会敲响第一锤,在自愿有偿退出的前提下,鲜守杰将175.97平方米宅基地以980元/平方米的成交价入市,入市后鲜守杰将更改为商业用地的土地作为抵押物,在甘肃陇西农商银行贷款215万元。

“有了资金的第一件事就是增加药材的储备,品种多、货量足,不仅吸引了外地客商,在南方的大药厂竞标时也更有竞争力。”鲜守杰认为,土地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地入市和土地确权给了陇西本地药商发展的底气。

红利二:助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龙头企业用地不再难

对于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龙头企业来说,农地入市还解决了他们的用地难题,从而吸引企业建在乡村、依托乡村,把就业岗位留给当地农民。

“作为一个种子企业,当时急需贷款来增加种子数量,稳住生产规模。”甘肃裕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昌告诉记者。

试点工作中,陇西县坚守耕地占补平衡红线谋划“异地调整入市”,将和平乡潘家湾村内零星分散的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合零为整”异地调整到渭北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集中入市。

2017年,位于渭北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甘肃裕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设施农业用地中的13.24亩生产附属用地通过异地调整方式在本区入市后,以该宗土地及其地上建筑为抵押物抵押贷款,并整合资产来扩大生产,在周边乡镇新建种薯繁育基地2000亩,辐射带动周边五个乡镇群众就业增收。

33岁的云田镇安家咀村村民尉彩霞在该公司从事库房管理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她说:“这里工作稳定、离家近。企业建在乡村、依托乡村,给我们周边村民带来了切实的收益。”

红利三:调控土地供给,助推城镇建设,营商环境有改善

位于陇西县首阳镇的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是西北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交易市场之一,常驻外地客商约3500多人。曾经,市场门口缺乏规划,货车随意停放,主干道狭窄,十分拥堵。

试点工作中,首阳镇街面商业房用地“就地入市”75宗36.6亩,成交价款1474万元,入市后新建和追加投资已达1.7亿元以上,探索出小城镇建设用地的多元保障机制。

“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周边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最明显的效益是拓宽了首阳镇的镇区主干道,宽敞整洁的道路和规划整齐的临界商铺,对首阳镇的营商环境有了质的提升。”陇西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崔俊堂说。

记者于8月24日在首阳镇看到,临街铺面、主干道修整后焕然一新,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功能划分整齐规范,视觉效果美观大气。

“以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来推进村庄综合整治,统筹并合理安排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布局和用途,通过入市试点工作,让我们有更多思路来探索小城镇建设用地的多元保障机制。 ”崔俊堂说。

红利四:集体有收益,农民有收获,乡村发展有动力

农地入市带来的“红利”,不仅加强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更重要的是将土地资产处置决策权全权交由集体和农民,充分调动了农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农民的获得感显著提升,陇西县首阳镇党委书记朱玛琥表示。

陇西县针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实际情况,确定集体内部留成部分不少于所得土地增值收益60%的分配原则。首阳镇对先期入市后集体经济组织取得的549万元土地增值收益,集体留存329.4万元,成员分享219.6万元,先后两年分两次分配给首阳镇南门村的1571户。

“当前乡村振兴进程中,农地入市为土地集约化、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探索。赋予集体土地完整权能,激发了社会投资农村的动力。”朱玛琥说。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处长罗雅修介绍,陇西县作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区,为后续在全省开展入市工作积累了经验。2020年1月1日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施行后,甘肃省武威市借鉴陇西县试点经验,积极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

“乡村要发展,需要充分挖掘乡村土地的价值,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罗雅修说。(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