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郑爽偷逃税被严惩,敲响了一记警钟!

2021-08-27 15:3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桑彤 王默玲

日前,郑爽偷逃税一案迎来处理结果。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查明,郑爽2019年至2020年未依法申报个人收入1.91亿元,偷税4526.96万元,其他少缴税款2652.07万元,并依法作出对郑爽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的处理处罚决定。

罚得好,于法不容者必将严惩!税务部门对于郑爽的“顶格”罚款,重点不在于数字本身,而在于其体现出国家对于打击偷逃税的决心与力度。在有前车之鉴与明确的法律面前,勿要心存侥幸,更不能知法犯法。

明星艺人作为公众人物,更不能对法律有恃无恐,否则,毁掉的是个人前途,危害的是行业未来,污浊的是社会风气。就此,国家税务部门表示,将持续加强对高收入人群、高风险行业的税收监管,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影视行业税收秩序综合治理。国家广电总局也表示,偷逃税、“阴阳合同”、“天价片酬”违反法律法规,扰乱行业秩序,冲击社会公平正义底线,广电总局对此“零容忍”。这意味着,明星艺人一旦触及税法红线,迎来的将是“顶格”处罚,送走的便是职业生涯,双倍震慑将为明星艺人敲响重重一记警钟。

社会应有更多反思。有的明星艺人为何一再铤而走险?得来太易,不懂珍惜羽毛;德不配位,势必容易崩塌。公众人物自身要严守道德底线,绝不触碰法律红线,唯有以德为先,德艺双馨,才能拥有更长久的职业生命。

行业也需深刻自省,谁在为明星艺人偷逃税提供环境便利?谁在为违法行为乱操作“钻空子”?这些问题值得深究。国家广电总局此前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演艺人员片酬规范管理,加强行业管理和队伍教育,对违法违规的演艺人员和相关机构坚决严肃追责处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扫清污浊、清朗环境,是时候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