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农民建房不“任性”,难吗? 贵州省湄潭县乡村建设调查

2021-08-25 09:07
来源:半月谈网

湄潭县七彩部落居民点一瞥

半月谈记者 段羡菊/李凡/李惊亚

除了少数传统村落之外,农民建房风格混杂,缺乏美感,是许多地方的普遍现象。然而,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却以青山绿水间一栋栋黔北民居的秀美风姿,活成了“不一样的烟火”,成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的现场观摩点。如何处理统一农房建设风貌与保持风格多样性的关系?如何在帮助农民建好房的同时满足农民个性化“审美需求”?难题的化解将为正在全面铺开的乡村建设提供“样本”价值。

少见:全县近七成农房风貌如一

白墙黛瓦的色调、小巧精致的院坝、线条突出的转角尖顶……走进湄潭县高台镇河江村,别具特色的黔北民居掩映在茶园旁、树林下,宛如一幅山水画卷。近年来全县新建改建黔北民居7.5万多栋,占全县农户民居的近七成。黔北民居已经成为湄潭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名片。

“以前大家房子乱搭乱建比较多,村里卫生也很差。”今年50岁的刘明礼是河江村村民。4年前他家原为一楼一底平房,周围环境较差,村里实施农房美化改造,并补助他家一笔资金,同时帮助完成水电路讯等其他设施改造。

“我们当地过去就有传统的黔北木质民居,只是许多村寨建房参差不齐,破破烂烂,缺乏规划。”湄潭县乡村振兴办主任彭德亚介绍,2006年开始,湄潭县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结合当地传统建筑特色对老旧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并逐渐提炼形成“小青瓦、坡屋顶、转角楼、三合院、雕花窗、白粉墙、穿斗枋”的现代黔北民居风格。

湄潭气候凉爽,河流众多,素有“云贵小江南”之美誉,是久负盛名的“茶城、酒乡、烟县、粮仓”,有生态茶园60万亩,系贵州第一茶县。湄潭县鼓励村民按照相应风格修建房屋,目的是让人“记得住乡愁、留住本土风情”,以有利于美化乡村形象,为乡村旅游打下基础。

半月谈记者走访的鱼泉街道新石居委会偏岩塘居民点,目前有农家乐57家,接待床位400多张,每年游客接近10万人次。目前,全县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216个,通过改厕、改厨、庭院硬化等配套措施,全县农村居住条件改善率达98%。

有招:政府这样“管”农房建设

湄潭是怎样把农房建设的风格基本“统一”起来的?

一是奖补引导。县财政对改建或新建黔北民居的农户实行户均5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奖补。坚持统一原则,严格验收标准,确保建设质量。湄潭县依靠自身财力、争取整合上级资金,累计补助资金近7亿元,撬动农户和社会资金投入约80亿元。

二是管住工匠。当地政府介绍,湄潭县每年对农村建筑工匠进行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工匠颁发工匠证,目前累计培训10000余人次。建筑工匠在修建黔北民居时还要签订建筑质量、安全和风格保证承诺书,作为工匠证年度审核重要依据之一。此举既保证了农村建设的质量和安全,也有效管控了建筑风格。

三是设计版本升级。“随着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越来越高,我们还不断在建筑设计样式上推陈出新。”彭德亚介绍,新的设计版本更加注重古代韵味和现代住房功能的融合,例如增加了更大阳台面积的“耍台”、卧室多配套卫生间等设计,县里新开发20套设计图纸供农户自行选择。

此外,为了给农房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支撑,湄潭县探索在每个村实行“一图一表一说明”,即编制乡村居民点建设规划图、居民点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建项目表和居民点建设要点说明书。这些图表简明概括了整个村庄的规划,以及村庄怎么定位、功能区怎么划分等,以实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建设。

黔北民居风景如画

为难: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湄潭县通过10多年的探索,以黔北民居七大元素作为主基调,统一农房建设风貌,从整体上提升了农房规划建设水平,殊为不易。但仍有一些村民对是否要完全统一风格建房持不同理念。半月谈记者在该县走访时发现,一些农村公路旁仍有少数村民修建其他风格的小洋楼、别墅。

一位彭姓村民告诉半月谈记者,他家2019年花费40多万元建有两楼一底的小洋楼,和周围村民房屋风貌截然不同。“房屋设计图是我自己在网上找的,以前在上海常年打工,我习惯了那边修的洋房风格。”

“虽然实行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严格坚守黔北民居基调元素,但仍有少部分边远地方存在随意性建房,导致部分房屋建筑风格不统一,影响了整体效果。”当地政府在总结中说,除个别村居私搭乱建行为时有发生之外,“风格风貌各异”仍然是影响村容村貌的现实难点。

一些建筑专家和社会学者对湄潭统一全县农房风貌的探索给予肯定,同时认为要注意尊重农民和村庄的主体性,避免风格单一、让人感觉单调。“农房建设在坚持主打风格的同时,未尝不可多做一些尝试,体现多样性和丰富性。”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勇说。

事实上,当地极少数创新农房风貌打造的特色村落也受到许多人的欢迎。湄潭县城往东15公里,是湄江街道金花村七彩部落居民点。这座小村落“藏”在连绵的茶园中间,房屋外墙五彩斑斓,与周围村落统一的建筑风格形成明显对比,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点。(刊于《半月谈》2021年第14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