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面对“德尔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人们该醒醒了!

2021-08-11 09:3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李放 饶淼

近期,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新冠疫情,考验着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项环节,也给当下防疫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不能盲目恐慌,也不能麻木不仁。

我国此前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表明,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应对,盲目恐慌不可取。国家卫健委在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介绍中指出,德尔塔变异毒株并未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现有疫情防控措施仍然有效。前段时间,我国已成功阻断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广东省的本土疫情传播,这一实践证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阻断新冠疫情在国内的传播。

尽管我们有成功的经验,但在具体的防控环节中更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

近日一些地方通报,有的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走过场、走形式”,多处公共场所存在疫情防控漏洞,包括快餐店、游乐场、商超等来往人员密集的地点。通过对这些公共场所进行走访发现,这些场所虽备有防疫标语和防疫提示,但落实到具体的健康码扫码、测温枪测温等环节中,要么缺乏专门的负责人员进行落实,要么在扫码、测温、检查顾客佩戴口罩的过程中偷懒懈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当前的形势之下,如此“麻木不仁”的防疫态度令人担忧。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可或缺,而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性建立在环环相扣的严格落实之上,除了强调具体行动上如何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之外,也需要在思想上进一步引导:疫情防控不用盲目恐慌,也不可麻木不仁。只有保持思想上的冷静与重视,才能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