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赶超生”的故事

2021-07-29 09:1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潘晔

跟你说个故事。

儿子班里有一个同学,因为基础差一些,原来成绩不太好。在老师的鼓励下,班里优秀的学生都愿意和他一起玩。这名同学自己争气,学习上很卖力,才一个学期,成绩就突飞猛进,跻身全班前列,有几门课成绩还挤进了全班前三。

然而,这让班里一些优等生心里很不是滋味,甚至开始排挤他,一些兴趣小组不让他进,一些好的资源不让他用,课间游戏也不带他玩……这样下去,赶超生还能不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过去的积累,保持住优势,稳住现有名次?

答案不得而知,因为这只是我臆造出来的故事。

在现实中,我所谓的赶超生的原型其实就是——中国(以下“中国”侧重中国制造业、中国供应链乃至中国经济等内涵)。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年,挤入全球市场化大潮短短40多年,中国这名赶超生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

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国人自己当初很难想到,也因此吓坏了全球经济头号强国美国。这位优等生自以为遇到了来自中国的威胁,发起贸易战,封杀中国高科技企业,利用自身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先发优势,压制中国发展,试图斩断中美之间的科研合作,扰乱中国与世界的联系。

好在赶超生的背后,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家族,虽然曾经穷过,但毕竟家大业大、底子不错,与各位同学多年互动中,逐步演化出了一个庞大的支撑系统。即便如今赶超生在人力和土地成本上不再占有原先的优势,但仍然有着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蕴含着强大的韧性与竞争力,这是自主供应链的力量,也是超大规模市场的魅力。

优等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其创新能力仍是现阶段全世界最强大的,在知识产权保护、资本市场效率、全球资本集聚、人才吸引力等方面有压倒性优势,这种优势在短时间内难以被颠覆。

过去几十年,赶超生与优等生之间更多是互补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方是在生产端力量最强,一方是在创新端效率最高。二者在各自疆域各有所长,共生双向影响。

可是,一旦赶超生和优等生之间,从互补变成了竞争关系,摩擦也就在所难免。而在摩擦之中,会有合作,也会有对抗。有时对抗多一些,有时合作多一些。双方之间的竞争摩擦关系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在新疆棉、芯片荒等事件上,我们可以发现,若优等生和赶超生“神仙打架”,不仅会牵动世界经济走向,还会导致国际经贸秩序失衡。任何经济体都不能脱离世界独自运转,它与世界有着相互制衡、相互依赖的关系。

试想一下,对于赶超生来说,一旦世界大门关闭,出口不畅,导致出口企业转向争夺国内订单,空前激烈的内部竞争会不会引发严重的产能过剩,造成内卷?与此同时,少了中国强大的供应链网络作为支撑,美国的创新经济也难以高效成长。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生产车间 杨青 摄

在一些新兴产业领域,赶超生在短时间内做到了世界第一。但在不少领域,产业主动权与企业话语权依然在优等生手里。

可以看到,从赶超生到优等生,从单科优秀到全面发展,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处处都是大考。作为赶超生,经过多年努力,或许已经坐上了世界经济特快专列,但不能忘了,这背后有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时代大势加持。

在享受完备供应链体系带来红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芯片、算法、基因编辑技术……这些以国外引进技术作为知识源头的路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阻碍和挑战。

常存敬畏之心,才不会行轻狂之事。人越是不为自己的既有成就沾沾自喜,反而越是能够有更大的格局,上升到更高的台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我们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我们既要增强自信,又要掌握更多本领,成长得更快更强。

世界经济转型的大幕已然拉开,想去领略星辰大海级别的产业和市场变化,就要打开理解世界的新维度。低水平、高耗能的竞争必将陷入死循环,我们的目标是站在更高海拔,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是一个大洗牌的时代,一切都在不断升级中,一些行业、企业正在进入更高形态的无人区。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消费场景、新的技术方向……所有东西都在形成过程中,正在或将要被创造出来。

无例可循或无人之境,是目前乃至将来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常态。很多问题不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不再是靠着热血就能解决问题。谁想在大洗牌时代胜出,除了拿出勇气和行动,还需要升维后的视野与想象力。

那么,让我们发挥想象力,一起开个脑洞,回到开头赶超生的故事:为了融入班级、得到同学认可,赶超生除了更卖力地学习,还积极地参与班级各项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同时,赶超生还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为班级拿回了不少荣誉。就这样,赶超生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在班里的朋友越来越多。

赶超生相信,美美与共,众行致远,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