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整治高仿号不能一关了事

2021-06-07 09:0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毛振华

随着“白岩松打脸高仿号”登上网络热搜,自媒体高仿号陷入舆论漩涡中。

在网络自媒体风生水起的今天,流量意味着收入。尤其是一些粉丝众多的明星、网红自媒体,直播打赏、广告、带货,年收入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在利益诱惑面前,一些不愿俯下身、沉下心踏踏实实做内容的人,就把歪心思投向了运营高仿号,通过投机取巧,将别人积累的声誉变现。

这些高仿号可谓零成本。胆大的直接照搬真名;相当一批与真名仅有一个字或字母大小写的差别。这让诸多明星的好友都分不清楚,互动错了是常有的事,更不用说普通粉丝了。

更有甚者,为了躲避打击,细水长流,还专门售卖高仿号,收学费教人做粉丝号,传授流量变现技巧,图谋钻营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

根据《互联网用户公共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恶意假冒、仿冒或者盗用组织机构及他人公众账号生产发布信息内容”,属违法违规行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除明星高仿号外,还有一批高仿号冒充政府部门、商业机构、专家名人等,在网上招摇撞骗,损害政府机关公信力,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因此对其打击绝不应手软。

从过往经验看,整治高仿号不能简单关停了事,执法的关键是深挖背后完整利益链,实现根本性治理,以免出现打地鼠式治理困局。

高仿号猖獗,自媒体平台难辞其咎。自媒体平台有责任对入驻账号审核把关,不能放任高仿号野蛮生长,成为造假者的帮凶。这是对平台形象负责,也是对社会公众负责。

高仿号的泛滥及猖狂变现,也在提醒人们反思当前畸形的“饭圈文化”。一些人为追星疏忽学业、工作,在网络上买热搜、买转评赞,为明星网红疯狂消费、打赏,正是这种行为催生了高仿号这种怪胎。走偏的追星方式已带来诸多乱象,值得全社会警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