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路象北”事件,能否为中国社会处理人兽冲突留下积极的范本?

2021-06-07 09:0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秦黛新

近日来,15头亚洲象“离家出走”的消息吸引了大家的持续关注。从4月开始,原来生活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群一路北上开启了“北漂”之旅,经普洱市、红河州、玉溪市等州市,目前已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地界。象群迁徙了将近500公里,跨越了半个云南省,网友也紧跟象群的动态一路追剧,想看看它们最终会走到哪里。

野象一路游荡走进人类的生活区,在40多天的时间里已肇事400多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如何处理人兽冲突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人们眼前。

在这次大象一路北上的路途中,当地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人象安全:消防人员持续用无人机对象群实施勘察、跟踪,沿途有应急人员为象群设置包括香蕉、玉米、菠萝等食物的投食区避免其破坏农作物,设置诱导道路引导象群远离人群进入人烟稀少的林区等等。同时,当地还在象群接近人口聚集地时及时对当地民众进行预警和疏散。截至目前,象群所经地区无人员受伤,家中遭到大象毁坏的受灾居民也将获得相应的赔偿。

最新消息显示,为应对象群进入昆明市区,当地已组建现场和前线指挥部预警布防,部分地区进行了交通管制,在双河乡通往晋宁区主城区的道路上,数十辆重型卡车严阵以待,准备阻拦象群行进。

一边是野生象群步步紧逼的迁徙,一边是当地政府有条不紊的应对,让象群有吃有喝有跟踪的同时也让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这是一场极为少见的迁徙活动,也是一个中国社会探索解决“人兽冲突”的新范本,值得肯定和点赞。

从东北虎到金钱豹再到亚洲象,近年来野生动物“出圈”事件频发,有关部门也在不断累积应对的经验。到目前来看,当地在应对此次亚洲象北上迁徙事件上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值得被复制。如果一切都能顺利进行,这次象群迁徙事件有望促成中国社会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中又一次文明演进。

在这个长达40多天至今未完结的全网追剧中,有很多网友在说“每天一睁眼就是看看大象到哪了”“头领迷路了,幸亏有人类提供食物妥善安排”“千万不要伤害它们,希望它们平安回家”……

如果说以前的人兽关系是恐惧和制伏,那么现在的人兽关系正在走向尊重与共生。我们无法判断象群最终会走到哪里,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人兽相处未来的发展方向,那就是相互尊重、保障安全、和谐共生。秉持着这样的原则,人兽关系就不再只有冲突,人类与生态之间的矛盾也并非是不可解的难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