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合肥这句“请留步”,留出胸有大局的担当!

2021-05-21 17:0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玉华 陈诺

5月20日这个“有爱”的日子里,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一则暖心消息:两名在合肥市肥西县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目前病情稳定,健康状况持续好转。考虑这两名患者家在外省,治愈出院后,合肥市将继续留其在肥进行医学观察并康复疗养一段时间,所有费用由合肥市承担。让康复患者安心,让兄弟城市安心,合肥这句“请留步”彰显了抗疫温度。

据了解,此次合肥市肥西县确诊的两名新冠肺炎患者来自外省,均工作在家乡异地。一般情况下,患者康复出院后,可以回到工作地或户籍地。然而对于这两名患者来说,往哪去都是一段“揪心”的路程。新冠病毒狡猾多变,过往病例中有治愈转阴又感染复阳的情况,此时“送客”不免让人担心。

“请留步”,留出一种让患者安心的温暖。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阻击战,更是一场以人为本的守护战。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让治愈患者再留一留,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彻底康复进而安心回家,这才是一座城市对患者最暖的关心。有网友评论:经过治疗,患者的体温下降了,这座城市的“温度”却上升了。

“请留步”,留出胸有大局的担当。疫情防控不是各自为政,而是“全国一盘棋”的系统工程。各地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此轮本土疫情涉及安徽、辽宁两省多地,相关病例接触广泛频繁,病毒源头尚未查清,这些都给人员安全流动带来不确定性。越是紧要关头,防疫思想“弦”、行动“弦”越要绷紧,把他乡看作故乡,留住他乡“患者”医学观察无恙后再让其返乡,是对周边“邻居”负责,亦是对全国防疫形势负责。

“请留步”,留出疫情防控不松懈的责任。此番安徽疫情虽然总体确诊病例不多,但仍给当前疫情防控带来警示: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绝不心存侥幸,绝不松劲麻痹,严格落实康复患者的出院医学观察周期,杜绝可能存在的流动风险,这是持续强化疫情防控责任使然,也是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的应有举措。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此轮疫情让各级各部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在继续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的同时,持续为抗疫工作“加温”,才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