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爱与不爱,都祝你幸福

2021-05-20 10:46
来源:半月谈网

图片

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5月20日,“520”谐音“我爱你”,一个网络和商家人为营造的消费噱头,俨然已经约定俗成为一个无法忽视的节日。甚至,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思路也受到影响。

近日,湖南平江发布公告称“520”暂停办理离婚登记业务,理由是每年5月20日是结婚登记高峰之一,要避免人员拥堵,控制人员过度密集、扎堆,确保大厅办件有序进行。与之相似的是,贵州凯里也曾发布公告称,5月20日暂停办理离婚登记业务。

公告发布后,引发舆论反对,此后凯里和平江分别撤回了公告,表示有欠考虑。民政部19日回应称,将会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督,不断提升婚姻登记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一个谐音“我爱你”的日子里,离婚为结婚让路,似乎也是一个可以理解的理由。然而,在中国人的当下生活中,无论爱与不爱,都不是一个轻松的选择。作为重要的民生权利,它们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

年轻人谈情说爱不容易。“每天还是独来独往,不谙世事。”“不敢谈对象不敢结婚生娃,一心只想搞钱。”“太卷了,现在只想躺平。”在半月谈“三十而立”这个话题下面,这类留言得到了不少年轻网友的支持。当下,生活压力大,内卷、低欲望社会、城市“蹲族”的相关词条下,经常获得大量讨论和共鸣。同时,单身经济蓬勃发展,独居成为潮流,为了不将就而成为“乐单族”的人越来越多。一边是现实中的多重压力,一边是独处时的游刃有余,让许多年轻人选择远离爱情,拒绝婚育。

另一方面,离婚之路上也是困难重重。离婚,本来就是生活中的艰难选择,近年来面对高离婚率对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离婚冷静期政策出台,客观上使离婚更不容易。需要注意的是,离婚是一项正常的民生权利,它不应被妖魔化、另眼看待,更不应在“冷静期”的基础上层层加码。如果一味刻意为离婚制造障碍,不仅不利于人们行使离婚的法定权利,同样不利于年轻人接受婚姻。其实,离婚也是人们走向幸福生活的开始,它理应得到尊重和呵护。

归根结底,幸福才是爱本身最浓厚的底色,也是人们的共同追求。“520”这一天是鼓励大家说出爱的日子,我们更不能以爱的名义绑架他人的选择。任何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任何人合理合法的诉求都应该被尊重。

今天,无论你选择爱与不爱,我们都祝你幸福,我们愿有情人终成眷属,也愿选择不爱的人在尘世获得幸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