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面对生命切记以人为本!处理学生身亡事件,过程和结果同等重要

2021-05-11 11:1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郝娴宇

成都四十九中一学生在校内坠亡的消息目前仍在网络发酵。在网络舆论的众目睽睽之下,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终于在11日凌晨针对该事件发布情况通报,对学生的死因进行初步说明,基本判断该生是因个人问题轻生,并承诺将引以为戒,在全区学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学生死因终于有了初步定论,但是舆情仍未平息。情况通报并未就网友关注的一些主要疑点给出回应,比如,事发之后为何拒绝家长进入学校,事发时间段内的监控录像又为何无故消失,在这次学生坠亡事件的处理过程中校方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这些关键问题不得到解答,只简单公布死因调查结果、撇清校方自身责任,如此处理恐怕难以服众。

一个正值花季的少年突然从学校坠楼身亡,家长的悲痛可想而知。面对突发事件,校方本该及时查明学生死因,回应家长和社会关切,对公众疑虑给出应有的解释,但在事发之后却一再对处理过程遮遮掩掩,对家长的丧子之痛视而不见,对社会舆论的质疑充耳不闻,这样冷冰冰的、缺乏人道主义的处理方式,令家长和社会寒心。公布调查结果固然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事发之后及时向家长和社会公布相关情况,对家长给予应有的安慰,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死者家属和社会公众负责的表现。

在当下校园安全事件频发、学校管理责任不堪重负的社会情境中,学校面对学生身亡的突发事件,肯定有难言之隐,惊慌失措、怕担责怕闹事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因此把家长拒之门外,对社会缄口不言,一味回避,态度冷漠,这种做法不可原谅。如果允许、纵容这样的做法,学校和家长、社会共建校园安全的机制何以保障,以人为本的社会文明建设何以推进?

目前死者母亲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不认同教育局的情况通报,要求看到全部的监控视频,还原事实真相。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应是每个人的共识,面对学生的突然离世,校方的处理方式让人难以接受。我们期待,这次事件能有进一步的调查结果,真正打消公众疑虑,给死者家属一个合理的答复和交代。

事件进展:

成都通报四十九中学生坠亡调查情况

5月11日凌晨,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就成都四十九中学生坠亡一事发布通报。通报称,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法医检验、调阅监控、全面调查,认定:

1.尸体损伤符合高坠致死;

2.根据现场攀爬痕迹、足迹和指纹印证,认定高坠属个人行为;

3.经勘查无他人痕迹物证,排除他人所为。

综上,排除刑事案件。

未发现学校存在体罚、辱骂学生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在学校受到校园欺凌情况。

全文如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