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农村心惊桥:危旧难拆,刚建就坏

2021-05-07 09:1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陆华东/秦华江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尽管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但半月谈记者在多地发现,由于“最后一公里”监管存盲区、检测保养能力跟不上、限行管理不到位等原因,一些农村地区危旧路桥难以拆除,一些建成时间不长的新桥也被大车频繁碾压损伤,农村路桥管理存在疏漏和隐患。

农村危桥 陆华东 摄

水乡危桥步步惊心

提起水乡,小桥流水的诗意引人遐想。但在东部某省水系发达的农村,半月谈记者发现,同一条河道、沟渠上,存在多处新旧桥“结伴并存”的现象:尽管已新修了一些结实、安全的新桥,仍留有不少近在咫尺、已经损毁、存较大安全隐患的老旧危桥在使用。

有的田间老桥仅用红砖砌成,结构简易,桥面水泥板间隔较大距离铺设;有的老桥栏杆缺失大半,桥面由不太厚且明显破损的水泥板拼接而成。在这类桥上行走,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落。

半月谈记者还发现,多数尚未拆除的老桥边上都未立有明显的“危桥”或者“禁止通行”标识。一些村民反映,有时看到一些村民毫无顾忌地在老旧危桥上行走,有的甚至抱孩子在上面穿行。

有的老旧危桥边上虽然立有“危桥,禁止通行”的提示牌,但没有任何封堵,无论是行人还是电动车,都很容易穿行;有的两侧桥头虽有低矮的水泥桩封堵,但能轻易翻越上桥。

部分危旧桥甚至还引发伤亡事故。今年3月,某县级市一座老桥东侧边跨坍塌,造成2人死亡。而在2020年9月,边上的新桥已建成通车,可老桥却没有及时拆除,终酿成惨祸。

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时还发现,一些建成不久的新桥、新路,或因质量问题,或因没有严格限行等原因,已经被损坏,出现了大小不一的水坑,变成了“心惊桥”“水泥路”,部分路段修补好这一块,那一块又坏了,陷入“缝缝补补”的怪圈,村民下雨天骑车很怕不小心掉到水坑里。

水网密布的江南地区桥梁众多,仅以东部某县级市为例,纳入农路部门管理库的桥梁就有近350座。多名基层干部透露,此外还有不少未纳入管理库的小桥梁。

农村路桥管护存三重“末梢困境”

半月谈记者调研了解到,由于基层缺乏专业人才及时检修、资金不足、养护缺位等掣肘,水网密布的地区不少老旧危桥无法及时拆除,一旦遭遇汛期连绵阴雨浸泡、湍急洪流冲刷,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基层缺乏专业专职人员及时“诊治”农村桥梁。一名县公路部门干部称,在“省道省管、县道县管”的背景下,目前镇村两级的小型桥梁、道路,主要由镇村管理,县市级公路部门提供指导。但是,另一名镇建设局干部反映,局里本就没几个人懂技术,技术人员还得负责镇区建设、环卫绿化等事务,无法抽出专职专业人员对桥梁进行养护。“即使去现场,也只能看个表面,很难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真正的问题无法判断,更无法独立解决。”

——镇村本级资金不足。日益高昂的拆桥成本是老桥难拆的一大原因。如今规范拆桥要做设计方案、招投标、使用专业设备,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不少镇村拿不出这个钱,只能留着老桥。此外,一些老百姓觉得老桥离家近,走着顺路,不同意拆老桥。有人甚至觉得拆桥震动影响自家房屋质量、新建桥妨碍自家风水。

——限行、养护缺位。部分村级道路、桥梁往往成为管理盲区,一些超载大型运输车辆趁机“钻空子”在村道肆意行驶,造成部分新建不久的桥梁、道路损坏。某水乡村民告诉半月谈记者,村里一座桥2014年建成后,附近修路,经常有大型运输车经过,没几年桥就被压坏,成了“心惊桥”。

守好交通出行“安全桥”

基层干部群众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地区人流、物流必然激增,乡村桥梁将承受更多压力。为保障桥梁安全,基层干部呼吁,尽快理顺农村桥梁规划管理体制、配置专业人员、加大专项资金倾斜力度、强化对农村路桥的监管养护,保障乡村振兴“经济动脉”安全通畅。

农村路桥虽然单体规模不大,但数量众多,且管理体制涉及公路、水利等多个部门,而目前县、镇层面的农路管理部门层级低,相互之间尚缺少有效沟通和明确的管理权责交接机制,易形成监管盲点。基层干部建议,提高农路管理部门能级,开展农村老旧危桥大摸底行动,一些来不及拆除的老旧危桥应尽快标明危险标识,并在实践中探索上级专业管理部门与基层镇村联合巡查、管护的模式。

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民生活水平也将稳步提升,乡村对桥、水、电、气、网、路等均会提出更高要求。然而,一些群众反映,有些地方缺乏系统规划,重复施工,造成一些路段“建了挖,挖了建”,连续“高负荷”建设,易造成新建桥梁损坏、“短命”。基层干部群众建议,后续乡村建设,要做好前期调研,坚持规划先行,努力做到少扰民、多惠民。

农村基础设施后端管护须进一步强化。基层干部建议,农村基础设施建成后,制定专门方案、指定专业部门做好后期运维。对于南方老旧路桥,汛期前后必须安排检测,排查隐患;一些新建桥梁,也须把好建设质量关,并严格限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