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男女互撕,值得深思

2021-03-12 08:5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李晓玲

今天,充斥着男女对立的互联网,不仅让我们时时看到男女两性的互撕,也让我们不由得深思网络男女互撕的背后,延展进现实世界中,性别之间的你争我夺与彼此接纳。

男女平等,解放的不只是女性的自我,还有男性的经济压力。平等只是起点,不是终点。人类的终极理想也不是平等,而是彼此联结、彼此接纳,让每个人都感受到爱,因为孤立的平等事实上毫无意义。

1

撕裂

前段时间,脱口秀演员杨笠在《脱口秀反跨年》里再次语出惊人:你们男的也太难讨好了吧!我感觉我说啥都不对。我说你是个垃圾,你肯定是不乐意。但如果我说你是个好人,你也觉得我在侮辱你。现在我说你是个普通人,你也不高兴。那你到底是个啥?

网络上一时硝烟四起,一些男生纷纷表示躺枪,差点要拍案而起了。之前的《脱口秀大会》上,杨笠也曾以女性视角吐槽直男,她认为有些男生明明很普通却盲目自信,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但她又说:“我的生活就是离不开男人!”

虽然这些脱口秀段子有些用力过猛的感觉,但整场表演却是“笑果”满满。后续的舆论发酵众说纷纭,有人说她的脱口秀“大快人心”,也有人觉得这是“挑起性别对立”,贩卖男女对立情绪,甚至还有人去举报,上升到“不利于社会和谐”的程度。

岂止在网络上,现实生活中,两性对立的故事也是此起彼伏。近期,网络上充斥着一些迎亲遭拒的视频。比如,有个视频是因为内衣尺码买小了,女方家庭拒绝了迎亲,男方苦苦哀求无果。最后,婚宴只能变成亲朋好友的新年联欢了。正当网友批评新娘一家时,后续却翻车了:原来当地风俗,给新娘穿小衣服、小鞋子是下马威,教育她进门就要“懂规矩”。可新娘家也不好惹,婚礼前一天发现了猫腻,当场要求男方去买新的。随后又牵出了男方给过8万8的彩礼、2万元的服装费,女方陪嫁了10万元现金和一套房……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此下去,大家才发现,小内衣只是一个导火索,折射出来的除了风俗习惯、彩礼等问题,还有男尊女卑、谁在家里说了算、搞“下马威”等背后较量。退婚之争,竟演变为权力之争,仿佛谁先低了头,谁就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吃亏。

当婚礼变成了习俗、彩礼、尊卑之争,确定还有几分是爱情呢?这种权力失衡的婚姻,真的会幸福吗?男与女,就一定要性别对立吗?

2

和解

线上线下的男女互撕,大家的关注点多集中在宣泄情绪、争论谁对谁错上。已故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说过:“男权与女权并非对立碾压的存在,而是相互促进、交互缠绕,同为人权问题的一体两面。”

自古至今,人类的进化和社会的进步,都依仗男女合作。中国汉字“姓”从女、从母,因为在母系社会的家族中,母权高于一切,男性从属于女性。到了后来的父权时代,生产生活的管理权和财产的支配权转移到男性手中,姓氏也发生了变革,女性出嫁前后都从属于男性。可以说,生产力的持续提高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同时也引发了生产关系的革命。而社会分工的变革,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是合理且非常必要的。

法国思想家西蒙娜·波伏娃在其社会学著作《第二性》中说,定义和区分女人的参照物是男人,而定义和区分男人的参照物却不是女人。但是,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进步,生产力的提升不再仰仗物质力量的强弱,智力因素越来越多地作用于生产生活,性别之“别”就越来越弱化了。

中国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女性从智识社会受益,成长为意识自主、经济独立的个体。男与女,从性别差异,更多地趋向人性共同。男人与女人不再是单一的出发点,人们更多关注的是“人”的个体,是独一无二不同的人。

依旧保留着母权制家庭形式的摩梭人社会,就不存在男尊女卑或重女轻男现象。男女双方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感情、选择自己的人生。20世纪90年代导演周华山在摩梭山区生活了一年多,拍摄了纪录片《三个摩梭女子的故事》。片中一位摩梭女子的“独立宣言”,现在听起来仍然如雷贯耳:如果我听别人说我是谁的老婆,我觉得特别不舒服。我不是他的,他也不是我的,怎么能说他是我的什么、我是他的什么。我是我,他是他,最多我会告诉别人,他是孩子的爸爸。

现代社会热衷于谈论女权,其实无论男女,都有可能遭遇不平等。我们所追求的不是片面的男权或女权,而是平权与合作共赢。舒婷在《致橡树》中描述爱情的样子也是这样:不是谁攀援了谁、谁歌颂了谁,不是谁衬托了谁、谁滋养了谁,而是两个高大独立的个体,有着相同的信仰和姿态,像木棉和橡树一样,比肩而立,彼此独立,相互致敬,一起分担共享,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

做自己!

说到底,无论是网络还是线下,两性互撕的实质,其实不过都是怕自己吃亏了,别说网上论战不肯吃亏,很多人就连枕边人也不肯放过。不禁要问: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生怕自己吃亏?为什么大家都只看到自己的辛苦、恐惧和付出,而对对方的感受视而不见?

追根溯源,大抵还是匮乏心理在作怪。缺爱、缺安全感导致的补偿心理,使得大家都倾向于从对方获取,而不愿意自己付出。这也间接导致了男女双方立场对立,产生性别互撕。

看多了“小内衣”之类的事件,很多年轻人表示,已经不再相信爱情了,也不想再跟人交心了。虽然每个人,不管美丑胖瘦,无论男女贫富,都有权利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人生。但人的一生,终究要与他人发生勾连。可以说,人生所有的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关系问题。在所有的关系之中,与自己的关系最为重要,这是所有关系的总纽带。如果处理不好与自己的关系,我们也无法展开与别人、与社会、与世界的关系。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做自己的关键,并不是盲目地坚持自己的性格、立场,而是通过探索自我,找到自身的优势,修正人性的弱点,通过发挥自己的优势来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又利用这种优势来惠及他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有人以为,做自己就是任性地为所欲为,不理会外界的声音,完全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其实是一种狭隘意义上的做自己。

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说,自我这个东西,其实你是看不见的,没有什么所谓的自我,它是流动的、冲撞的。你只有真真正正地撞上了些什么,才知道边界在哪儿。所以,杨笠的脱口秀是撞醒了一些人,在生疼的同时,也看到了容易受伤的自己。

我们的“自我”,正是在与这些外在的、让我们感觉不舒服甚至害怕的东西相碰撞、起冲突的过程中,才不断地被觉察、被反弹、被回应和被接纳。

只有这样的“自我”完善了,我们才能得到自由,才会放松地爱别人。而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力,也最被低估的变革力量。因为只有爱,才能平稳地驾驭权利、平衡权利。

来源:《半月谈内部版》2021年第3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