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共享猫咪9.9元租一天?别把共享概念玩坏了!

2021-03-10 21:4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郭艳慧

近日,成都某宠物店推出共享猫咪有偿服务,引发广大网友热议。据介绍,共享猫咪日租金9.9元,并会根据市场价收取押金,从六百到一千不等,租猫者需购买指定类型猫粮。店主表示共享猫咪有偿服务的推出是想减少流浪猫出现的频率,并为想养猫的人提供一个平台。

有人认为,“共享猫咪”确实可以满足部分人跃跃欲试想要养猫的需求,也可避免主人三分钟热度猫咪被弃养的情况;也有网友提到,猫咪在被“共享”的过程中频繁更换生活场所,对环境的不适应很容易给猫咪带来应激反应,对其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共享猫咪”被热议背后,值得思考的是,租猫者是否拥有养猫经验或者足够时间精力?能够为猫咪提供的生活环境如何?猫咪被不同主人共享期间是否有感染患病风险?倘若生病由谁负责?防卫意识过激的猫咪是否会攻击租猫者……类似情况背后风险几何不得而知。

而店家的盈利模式,也引来了不少人的诟病。每天9.9元的租金看似良心,捆绑销售猫粮的方式却引得不少人吐槽店家吃相难看,押金环节租猫者的资金是否存在被克扣或被集资的风险,以及共享过程中店家对猫咪健康的维护和保障情况,难免让人怀疑其爱猫护猫、减少流浪猫的初衷。

共享概念的提出,确为不少行业业态注入了活力:共享单车、共享玩具、共享充电宝……这些共享不仅集约了社会资源,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其创造的经济模式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然而任何概念的应用都要有底线意识,不是一味广开脑洞,甚至动歪脑筋,“共享XX”更不该只是盈利的噱头、雷区蹦迪的狂欢,像“共享猫咪”一样漠视生命的操作,该趁早停手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