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暴力化、特权化、滥权化、贪腐化、校园化:如此膨胀?“五化”官威耍不得

2021-03-02 14:2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刘菁 徐海涛 张紫赟 周畅 陈诺

官德引导民德,党风决定民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仍有极少数干部爱“耍官威”、大摆特权。半月谈记者梳理相关案例发现,当前“耍官威”式的官僚主义呈现暴力化、特权化、滥权化、贪腐化、校园化“五化”特点。

济源“耳光书记”事件网络热词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

“暴力官”:把下属当家奴

热点事件:2021年1月,网传一名干部被河南济源原市委书记张战伟当众打耳光,被打干部的妻子发帖声讨,张战伟随后被免职。此前被判刑的甘肃武威原市委书记火荣贵,曾把“下电梯时先走”的下级一脚踹倒,甚至被媒体曝光曾因小事举着铁锨柄追打干部。

网民心声:“十七画的冻天”“瑞瑜”等说,一记耳光、一次追打,就是一出现形记。不管是否有理,为官者都不能对弱者施暴、泄愤。“一把手”成了“一霸手”,这样的跋扈嚣张,已经谈不上什么领导能力和水平,根本就是没素质、没底线,严重损害公职人员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坏。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等人认为,暴力是“耍官威”的最恶劣表现,思想根源是不把下级当成平等的工作同事,而是可随意驱使殴打的“家奴”。暴力“耍官威”,说明个别地方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不足,党内政治生态畸形,“一把手”自我膨胀、嚣张跋扈,并形成绝对“权威”,上下级离心离德。

“卢书记”事件网络热词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

“特权官”:自视高人一等

热点事件:2021年1月13日,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副主任王琛明打着“我认识康乐社区卢书记”旗号,拒不按防疫规定登记身份证。类似还有,2020年2月10日,安徽太和县双庙镇党委委员王永强硬闯疫情卡点,并称“我不归你们管”。更有四川“严书记”前妻利用其地位为女儿谋求特殊待遇。他忏悔说:“我没有控制自己的权欲,前妻才那么跋扈。”

网民心声:网民“kirin192”“用户6576550299”等说,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搞特权的官员忘了这一点。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用官本位的思想和方式“摆平”麻烦;有的领导干部纵容配偶、子女、亲戚搞特殊化,都让人深恶痛绝。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决不能漠视纪律规矩。

专家点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人认为,特权化“官威”体现出少数干部及其家属鲜明的等级意识、高人一等的做派、要求特殊利益的任性。要从根本上清除特权思想非一日之功,应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效能。

“草包支书”事件网络热词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

“霸凌官”:滥用权力无底线

热点事件:2021年1月,贵州一女子在微信群骂社区支书“草包支书”,被警方跨市铐走并行拘3日的事情曝光。

网民心声:网民“尹克伦观天下”“小资小调的生活”等说,个别官员心里权欲还是很大,作为领导干部,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反而无法无天,肆意践踏法律和党的纪律,让老百姓寒了心。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等人认为,滥权是对权力行使的泛化,对权力边界的践踏。有的干部行使权力“上没有顶、下没有底、左右没有边”,可以随意假借、转让为自己和小利益团体所用,使公权成为“耍官威”的底气和霸凌民众的工具。

定西原市委书记痛骂“滚出去”事件网络热词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

“贪腐官”:视权力为摇钱树

热点事件:2021年1月23日,有媒体披露,甘肃定西原市委书记张令平曾为推进与自己有利益关系的违规项目,痛骂表示反对的国土资源局局长“从办公室滚出去”。

网民心声:网民“毛锡伟”“深夜一只猫”等说,这些贪腐干部当官的动机不纯、功利心重,“耍官威”、敛官财,是把当官当成发家致富的捷径。任何人都不能认为权大于法,如果不把制度和法律放在眼里,那必然会出现贪污腐败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专家点评: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柏顺等人认为,这一类行为的实质,是借 “耍官威”来掩盖以权谋私。有的领导干部以工作雷厉风行为幌子,作风简单粗暴,动辄批评、恫吓下属乃至班子成员以立威,营造“顺者昌、逆者亡”的政治生态和人身依附圈,是在为贪腐创造条件。

“学生干部爆粗口”事件网络热词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

“学生官”:错把官僚主义当进步

热点事件:2020年11月,有大学学生会一学生干部,在课堂上点名其他学生时爆粗口、“耍官威”,被其他学生反映至网上。此前,还有一高校学生会公示时,出现200多名“部长、副部长级”学生干部。

网民心声:网民“新闻深呼吸-舒口水”“易馐相食”等说,现在不少学生干部俨然自诩为“人上人”,这是把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带进了校园,如果学生在校园内就受到这些影响,以后走上社会只会带给社会更多的歪风邪气。想要恢复校园正气,高校要从自身找原因,改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净化校园风气,弘扬社会正气。

专家点评: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等专家认为,官本位思想从官场渗透到了大学校园,与校园不正之风有关。“社会病”向校园蔓延,大学生群体的权力崇拜是个危险现象。要从青年开始强化破除官僚主义思想,净化校园,让青年人树立“做大事而非做大官”的正确导向。(刊于《半月谈》2021年第4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