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衢州的专班为何如此管用?——浙江衢州市创新解决问题工作机制调查

2021-02-23 09:14
来源:半月谈网

在专班推动下,高铁新城一大批项目拔地而起。图为建设中的高铁新城。

半月谈记者 谢云挺

浙江衢州市以“整体政府”理念,探索实践“不变体制动机制,不变职能强功能”的专班工作制,走出了一条以最小成本、最少阻力推动党政机关解决问题、克难攻坚的改革新路。

记者注意到,与一般理解的专班不同,衢州专班是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运作,背后支撑的是力量资源整合打通的党政机关运行机制,使得各个专班运作顺畅、成效彰显。

值得关注的是,衢州专班制是套独特完整的运行体系,与日常性工作体系形成“双回路”,既不影响原有部门作用发挥,又能整合资源力量推动重点工作突破,建构起有效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实现高效协同运行的工作格局,具有拷贝推广的普适性。

“形不变神变”

为了推动衢州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2017年,衢州试水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联动作战的专班工作制。

记者注意到,衢州搞专班制,意在依托现行地方党政机关运行模式,用一体统筹思路,不变体制动机制,建构一个能够整合资源力量有力推进改革发展攻坚任务落地见效的运行体系。

它与一些地方的专班运作不同,也不是一般意义上领导小组、指挥部的专班,而是有完整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不仅能保障专班推进有力有效,而且可以系统谋划和实施大批攻坚任务,实现快速推进。据了解,目前,衢州市本级就有32个专班在同时推进,集中办公260人。

衢州专班体系建构的脉络图是,按照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思路,在顶层,把发改、资规、财政(国资)、金融办、监管办、司法局、住建局、智慧新城等8个市政府综合部门的相同相近职能梳理出来整合归类,组建相对固定的“大项目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大监管服务办、大建设调度办”的“四大办”,成为统领和服务各项目的“总参谋部”“总服务部”。

图为四省边际中心医院。

具体的每个专班都设有领导小组和推进办,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领导担任,推进办主任由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并配备一名脱产的专职副主任。不增编制、点将选兵、组团作战。专班的部门和人员可多可少,一切围绕专班工作有效推进统筹安排。

一个专班就如同一支“野战军”或是一个“尖刀连”“突击队”,都被赋予代表市委市政府行使职能职责,都建立专班报表制、例会制、督查制,形成汇总、交办、跟踪、协调、反馈、评价回路闭环的长效机制。并由市委办、市府办、市委组织部联合对每个专班实行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评价,从而构建起系统集成、整体推进的专班运作体系。阶段性任务完成,专班撤销。

“人还是那些人、钱还是那些钱,但效果大不一样。”衢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峰说,衢州根据需要,按照“大部制”的思路,从机制入手整合建立工作专班,机构没变,编制没动,但神变了,运转变了,实现以最小阻力破除部门壁垒、条块分割带来的梗阻,让各自职能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这种“形不变神变”的专班运作,既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又有完善的工作机制,是一种高效解决问题的机制创新。

“快速推进,成效彰显”

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杭衢高铁项目,是地方主导谋划、跨区域实施的地方高铁项目,在项目审批、项目投融资、项目建设方案、跨区域协调等方面,都会遇到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由于专班工作制的创新,杭衢高铁实现了超常规的推进。

记者了解到,杭衢高铁项目专班干部先后赴京赴杭100多趟,召开70多次审查会认证会研讨会,对接各方专家260余位,“虎口夺食”拿下项目,疾速完成前期工作。

图为杭衢铁路开工仪式现场

杭衢高铁项目只是衢州以专班运作思路,按照“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实现的一个具体目标任务。

衢州实施专班运作三年来,站在战略制高点,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把专班分为重大改革创新、重大项目推进、重大专项工作、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四大类,全市“一盘棋”,系统梳理和决策专班项目,形成各专班齐头并进、比学赶超、常态化的工作局面。

记者了解到,衢州专班催生了一个又一个“衢州奇迹”的诞生。比如,在重大项目落地方面,除了杭衢高铁,衢州机场迁建项目获批,总投资400亿元的华友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项目成功签约,四省边际中心医院、体育中心等城市赋能高端项目已在建设中,还引进了电子科大智慧小镇、浙大衢州“两院”、卓尔集团、华夏航空等等。2020年衢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衢州专班制能够保证不同职能部门站在‘一个战壕’观察情况、讨论问题、达成共识、快速推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张国玉说,衢州近年来发展变化明显,与当地有机压缩管理层级、有效整合资源力量的专班运作关联密切,功不可没。

记者注意到,浙江省委最近提出“专班运作要常态化,使之成为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衢州的这场专班制改革实践,为其他地方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跳出“专班”看“专班”

如果就专班本身而言,它只是为了推进某项工作特意组建的班子,在临时性遇到涉及面稍广的任务时,寻求其他部门支持和协助。放眼全国,并不罕见。

衢州专班制是套完整系统,有独特的顶层设计,来保障各专班运作有力有效。比如,通过构建统筹协调服务的“四大办”,来实现“财力统揽、资金统筹、项目统定、预算统编、监管统一、绩效统评”,能够保障项目方案最优、主体最优,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大财政金融办”专职副主任、市财政局副局长马伟民介绍说,如大财政金融办,由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主要负责人互为AB角。通过组建“大财政金融办”,把大量原分散在各部门中的政府资金、资产、资源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大大增强了资金的规模效益和财政统筹能力。这些可以统筹调度的资金和资产有力支持了重大项目建设等。

衢州市体育中心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说,我们实行专班制,不变体制动机制,本质是机制创新,原来部门的法律主体、职责权限都没变;不变职能强功能,就是完全突破了部门职能的局限,原来部门牵头的重点工作要通过分管市领导去协调其他部门,这种传统的条块分工模式,容易陷入“分工分线又分家”的部门主义。现在通过专班赋予市委市政府整体统筹协调的功能,一个牵头领导可以协调其他任何领导,一个牵头部门可以协调其他任何部门,实现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这样能真正体现“整体政府、统一政府、一个政府”的理念。

在徐文光看来,专班工作制也是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机会、搭建舞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专注地干事,是实现干部自身理想和城市理想的契合点。

记者了解到,衢州自专班工作制实行以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未来社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等一批重大改革破题见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创建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一批重大专项工作成效明显;饮用水源地牛头湾整村搬迁、斗潭危旧房改造、久拖未决的市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历时13年的小南门村征收等一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处置。

市级有130余名专班干部受到表彰嘉奖,其中2名被评为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全市213名专班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其中12名提任市直部门一把手;市级有34名表现不佳干部被调整退出专班岗位。

张国玉教授说,衢州专班工作机制同传统的部门化工作机制,形成“正规军+野战军”双回路闭合机制。这种专班制是对传统政府管理方式的一种超越和创新,能从根本上破解政府管理碎片化和服务空心化问题,提升整体治理能力,彰显改革智慧和操作水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