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能走亲戚的这个春节,如何让亲情跨越山海?

2021-02-14 17:0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周畅

云聚会、云举杯、云拜年、云K歌……这个春节,因为大量就地过节的人们而变得特别,走亲戚、拜年等春节习俗也随之改变。可是不管是距离多远,沟通的方式怎么变,亲人的心始终紧紧相依,让“团圆”跨越山海。现在的分离,把对家人的思念延长,让安全稳定离我们更近,也让跨越山海相见相拥的那一天可以来得更早一些。

所爱隔山海,山海“云”可平。距离再远,都阻挡不了亲情的温暖。许多就地过年的人们和远在家乡的父母亲人,选择了用手机视频远程过节、拜年,将自己的笑容和祝福通过视频传递。无法线下聚会的亲朋好友,也可以远程共同举杯,用这样的仪式感迎接新的一年,传递温暖。在这样特别的仪式下,一些老人也开始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平时羞于开口表达爱意的年轻人们也在视频里表达了心声。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人们过好年,还有很多特殊岗位的工作者在这个春节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许多基层工作者牺牲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只为了维护好就地过年群体的安全和生活,还有许多服务岗位的工作者们在奔波中为他人提供便利和服务。不管是就地过年还是在本地过年却依然坚守岗位的人们,都是为了疫情期间的安全选择了牺牲小我,顾全疫情防控的大局,助力疫情早日顺利结束。

儿行千里母担忧。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就地过年的人们更应当照顾好自己的衣食住行,不让远方的亲人们担忧。有幸与家人共度春节的人们,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团圆。暂时放下手机,将目光转移到父母、爱人、孩子和其他亲人们的身上,抛下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烦恼,用轻松愉悦的心情,给予身边人更多用心的陪伴和关注,让浓浓的亲情成为这个春节最值得铭记的年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