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回家奔丧被辞退?要对缺乏温度的企业文化说不

2021-01-27 17:0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近日一则“男子因父亲去世请假8天未获批,强行休假被辞退”的新闻获得大众关注,最后该公司被判赔偿7万余元。涉事公司曾两次不服判决提起诉讼,但均被驳回。

近年来,一些用人单位的奇葩规定屡引热议,让人大呼不合理的同时也次次都能戳中上班族的痛点。从因拒绝996而被公司辞退的应届生,到因拒绝下班后跳舞而离职的女员工,再到上文中提到的男子,事件里的三个人都拒绝了用人单位的不合理规定,但也因此失去了工作。

当前,职场中的一些不正之风值得反思和警惕。996等加班文化大行其道,“伪奋斗”等职场PUA比比皆是,辞退更成了不少公司迫使员工服从的杀手锏。这些现象不仅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体现出部分用人单位的急功近利。畸形的职场文化一方面会透支劳动者的健康和精力,损伤一代人对于工作的兴趣和热情;另一方面则会加重社会上的负面情绪,引发劳动者群体的集体焦虑,并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造成负面影响。

值得肯定的是,文中提到的三位当事人,在离职后均申请了劳动仲裁。这证明有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勇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面对用人单位的不合理要求,法律要给所有劳动者兜底,给予劳动者说不的底气,而用人单位也应反思,企业把用人制度、企业文化建立在违法基础上,又能够走多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