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10年劳动必修课, 这群孩子收获了什么

2020-12-11 08:0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俊禄

6年小学,要参加90项家务劳动、90项校内劳动、90项农场劳动、30项志愿服务公益劳动;二十四节气,要遵循传统历法设计农场耕种计划,在不同时令种菜、养蚕、除虫、收割……在浙江富阳,一场“新劳动教育”试验已延续10年。

2020年7月,富春七小学生在吉庆农庄新劳动教育体验点挖小番薯

20亩校园空地上的争论

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创办于2009年,占地面积48.8亩,有48个班,2155名孩子。与一般校园不同,这所年轻的学校拥有20亩土地。

怎样利用这块土地,当时有多种议论:请人种上蔬菜,给老师们发蔬菜当福利;或者让孩子们种种菜,体验一下劳动的快乐。

校长章振乐没有急于表态,而是组织师生讨论思考:当下教育的短板是什么?

简单一梳理,问题迅速集中:在家里,许多孩子成了“小皇帝”“小公主”,不会整理自己的床铺,不会系鞋带、洗衣服……自理能力如此,合作能力更遑论多强;再说校园教育,“重说轻做”“重信息传播,轻情感体验”的现象较普遍,比如大家都知道应该保护环境,但更多是通过口头倡导,较少有具体而实在的做法。

“通过反复思考和研究,我们决定把这20亩土地作为环境教育的新载体、新课堂,开辟了开心农场,提出了新劳动教育。”章振乐说。

富春七小每个班级都要承包一小块菜地。一年级种蚕豆,二年级种土豆,三年级种桑养蚕,四年级种油菜,五年级种向日葵,六年级进行兔子养殖。

“开心农场”成为孩子们心驰神往的新课堂。中午时分,羊圈外,几个小朋友拿着新割来的青草喂小羊羔,小羊们看见好朋友似的兴奋地咩咩叫着。农场里,各班孩子穿行在绿意盎然的菜地里,有的在承包地里除除草,有的蹲下身来仔细检查有没有虫子,有的正在记录向日葵植株的高度……

富春七小四5班学生体验做豆腐

科学课老师张群指着一块地里长势高低不一的蒜苗说,这是一年级孩子种大蒜时,头朝上、朝下,剥皮、不剥皮种下后长出的不同状态,孩子们通过比较发现它们的不同;卷心菜、花菜上的青虫“供不应求”,学生们捉回去养,结茧后破茧变成菜粉蝶、黄粉蝶;三年级李乐欣根据养蚕的过程,编写了《蚕宝宝之旅》,图文并茂,还可以扫二维码观看蚕宝宝洗澡、化茧为蝶等过程……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更浓厚,动手实践能力更强。

跟着工匠学古法造纸、藤编艺术,到龙门古镇制作油面筋,赴黄公望隐居地制作竹篱笆,端午节前体验旱地龙舟……结合地方民俗特色和文化特点,富春七小实践体验活动的课程也更为丰富。

学生在比赛割稻、做竹篱笆

与泥土有交集的孩子,会有什么不同

10年间,富春七小逐渐建立实践育人的新模式,打造了新劳动教育品牌。而与泥土有交集的孩子,会有什么不同?

《尚书·无逸》说:“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没有体味过劳动的艰辛,就很难真正珍视劳动的价值。章振乐说:“劳作是连接人与自然的过程。我们希望让孩子在泥土芬芳的课堂中感受自然,双手变得灵巧、智慧得到发展,健康快乐地成长。”

大自然是最伟大的艺术家,一片树叶,一颗土豆,一朵盛开的向日葵,都会在孩子们的笔下绽放出自然的魅力。孩子们用巧手给农场的小兔制作了一个温暖舒服的家;用捡到的一片片树叶串成树叶串,装饰校园;把笛声带给植物,希望农场里的蔬菜听到美妙的音乐能愉悦地长大;音乐课上,创编农场快乐之歌,在劳作时歌唱??

借景抒情,是诗词的常用手法,也带给孩子们文学熏陶。立春时,孩子们到开心农场里寻找春天,感受“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立夏时节,“花尽蜜蜂稀”,学生到农场摘蚕豆、剥蚕豆、煮蚕豆、吃蚕豆,舌尖上的七小让孩子们欲罢不能;立秋时节,孩子们又拿起锄头,整地施肥,在开心农场里种萝卜;“露花啼晚菊,枫叶舞高梧”的小雪时节,开心农场里的油菜长大了,孩子们测量油菜的高度,在素描本上为油菜画像。

亲近大地,方能感恩生活。二十四节气是孩子们的必修课,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在这一轮轮的农事劳作中,孩子们不仅观察到了物种、自然、大地的轮回变化,也收获了知识和自信喜悦的童年时光。辛勤的耕作换来大自然的馈赠,在付出与给予的过程中,在敬畏和惊喜中,孩子们学会了责任,懂得了担当,体悟了感恩,更拥有了智慧。

六年级学生邵允昊在活动日记中写道:“小时候奶奶总会在腊八节煮一锅浓浓的腊八粥。天还没有亮,一股香味就会扑鼻而来。今天,我早早地准备了做腊八粥的材料,熬制了一锅美味的腊八粥。我也让奶奶在这个寒风呼啸、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喝一碗香甜的腊八粥……”

新教育理念的“蒲公英效应”

在富春七小的引领下,富阳区成立了新劳动教育联盟,逐渐走上课程化、标准化、普及化发展道路。目前,富阳区设立以新劳动教育为重点品牌的美丽学校75 所,推出实施项目149 个。

不久前,富春山居·味道山乡2020“稻香四季 秋满经纬”新劳动教育嘉年华活动在富春江畔的大源中学举行。参与了水稻种植到收割劳动实践的大源中学施敏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收割,割稻子和打稻子很辛苦,手和腰都很酸,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次活动中我真正看到了粮食生产的过程,知道了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

富阳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综合+专项”“紧密+松散”“国有+市场”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基地网络,开辟“营地+农户”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的富阳模式。

目前,全区每个学校都建立了专门的劳动教育教室和劳动教育基地。包括可种植瓜果蔬菜的“阳光绿谷”,可尝试无土栽培的“智能大棚”等。

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芬说,未来,富阳将打造100个各具特色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精品村;培育1000个接待规范和教育有效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示范农户;建立“企业+”“农户+”“村镇+”“工厂+”等模式的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更多学校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劳动实践平台,实现美好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在富阳,“新劳动教育”已广泛凝聚共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19年,《富阳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发布,由区财政补助660万元,组织全区4.4万余名三至八年级学生参与实践体验活动,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

目前,新时代劳动教育“富阳智慧”走出了浙江,走向了长三角。“未来的两三年里,富阳将呈现大规模综合基地、乡村实践基地、农户体验点三位一体的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新模式。”章振乐表示。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