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飞乱象背后:政府越位管商标,授权被迫解除却不许公告

2020-12-10 16:34
来源:自途网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新飞电器作为知名品牌,一直以其良好的产品质量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然而近年来,新飞商标因独家授权后在新乡市政府的干预下,又多家授权生产新飞"小家电"所产生的质量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新飞电器的品牌形象。新飞电器为何自毁品牌形象,让市场上多次出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新飞产品?知情者称,这与新乡市政府违反法律规定,以市长签字的名义,让新飞商标多家授权生产新飞产品,背后隐藏着看不见的利益链条。

独家授权为何变多家授权?

在多名消费者投诉新飞电器产品质量问题中,直指一家名为河南省红运来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运来公司)的企业。红运来公司市场上存在严重产品质量问题的新飞产品与新飞商标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2014年,广东省中山市新新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新电器)获得了河南新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投公司)对包括抽油烟机、燃气炉、消毒柜、燃气热水器(含电热水器)新飞商标使用权"全国唯一性"的独家授权。但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从2015年7月开始,商标所有人新投公司先后以OEM(代工生产)和合同授权的形式,给包括红运来公司在内的其他3家公司,又授予了与新新公司生产同类产品的新飞商标使用权。由此,市场上出现多家生产企业共用一个商标生产"新飞"热水器、抽油烟机等产品的怪相,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后都互相推诿扯皮的混乱局面。一时间,"新飞"产品让消费者真假难辨。

由于新飞商标乱象频发,新飞注册商标第1266856、4448724、7936510号从2015年6月至2019年1月,一直被新乡市中院冻结查封,但是,一份来源于2018年11月新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王登喜市长对《河南红运来电器有限公司入驻新乡智能家电产业园汇报材料》批示要求的意见"显示,该商标在被法院查封冻结期间,红运来公司通过新乡市政府王登喜市长签字并要求督办落实的方式,获得了新飞商标使用授权。

"作为市场要素,商标使用授权应遵循市场配置原则,但新乡市政府却通过专设新飞商标管理领导小组越位管商标,将独家授权使用的新飞商标,在被法院冻结查封期间,通过市长签字批示授权给多家企业使用,对此,新乡市政府越权管商标,越管越乱被媒体多次曝光。

市领导签字是否存在法律风险?

新投公司将商标独家授权使用后又多家授权,存在那些法律风险呢?对此,河南源翔律师事务所受新新电器委托,依据事实证据,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该意见书认为,新投公司授权新新电器在抽油烟机、燃气炉、消毒柜、燃气热水器(含电热水器)商品的生产经营中独家使用"新飞"商标的约定,符合商标使用独占许可的条件,具有排他性,新投公司将独占使用"新飞"商标又先后许可三家企业在同类商品上使用"新飞"注册商标,已构成了对新新公司合法利益的侵害。

对新投公司的违约行为,新新公司多次提出抗议,对新新公司反映的违约问题,新投公司高管表示知情,并曾就授权存在的法律风险向有关部门做过书面汇报。

但是,就在新投公司对多家授权存在的法律风险向新乡市政府以文件形式专门汇报后,一份新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王登喜市长对《河南红运来电器有限公司入驻新乡智能家电产业园汇报材料》批示要求的意见"显示,在该商标被法院查封冻结期间,新乡市政府主要领导签字批示要求"有关单位认真抓紧落实"红运来公司的落地、商标使用等问题,为红运来公司授权使用新飞商标再次开了绿灯。

2016年1月28日、2016年10月27日、2019年3月26日,新投公司又分别与新乡市新鹰电器有限公司、新乡飞世达电器有限公司、河南红运来电器有限公司签订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授权以上三家公司在抽油烟机、燃气炉、消毒柜、燃气热水器(含电热水器)商品上使用注册商标标识"新飞",最长使用期限至2026年11月14日。

授权合同被解除为何迟迟不公告?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新乡飞世达电器有限公司、新乡县新飞厨卫电器有限公司与河南红运来电器有限公司存在关联。新投公司与上述企业签订授权合同时,有一条重要约定,要求上述公司所有新飞产品必须在新乡区域内生产,不得以任何形式在新乡区域外进行贴牌或生产新飞产品。但因为新乡县厨卫电器有限公司违反相关合同约定,2017年12月,新投公司与该公司解除了生产销售合同,2018年3月21日,新投公司发布公告称,新投公司与新乡飞世达电器有限公司、新乡县新飞厨卫电器有限公司解除《委托生产销售合同》,同时新投公司也未授权红运来公司使用新飞商标。

存在关联的企业因违反合同约定在广东生产"新飞"厨卫电器后,2019年3月26日,通过新乡市主要领导签字督办,红运来公司再次从新投公司那里拿到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对以上新乡市政府越位管商标造成的种种问题,2019年10月,《半月谈》以《政府越位管商标:没达到目的,反而惹争议!》进行了详细报道,引起舆论热议。为应对舆情,新乡市政府不得不出面,2020年 5月15号,让商标所有权人:河南新飞制冷有限公司、新投公司与红运来公司解除了商标授权合同。对此,新投公司、河南新飞制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商标授权合同确已解除,但解除合同公告需要请示新乡市政府批准才能发布。

从广东中山市场监督管理告知书中看到,红运来公司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2日。被广东中山市两家市场监督局查处违反合同规定。不在新乡生产授权合同被解除。新乡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冒法律风险以发展地方经济为名,市长签字商标授权,可红运来公司再次违反合同规定不在新乡生产。市政府为什么要保护?令人想不通的是,至今,该合同解除已经有6个月时间,合同解除的公告却始终没有发布,导致该解除合同形同虚设。

消费者权益谁来维护?

2019年11月,河南省兰考县的消费者孙先生购买了红运来公司生产的新飞电热水器,第一次使用就出现了漏水。根据使用说明书上的电话,孙先生拨打了新飞的售后电话,并加了该工作人员的微信,工作人员让拍了热水器的侧面后对孙先生说不是他们厂产的,一是侧面没有质保编码、二是电器侧面的制造商是佛山市郎利奇电器有限公司。让孙先生不解的是他拨打新飞的仿伪卡语音显示是真品,说明书和仿伪卡是红运来公司的,孙先生只好又打电话给红运来公司售后,售后只是一直让他联系卖家,最后电话也不接了。

"商家服务极差,机器用了两三天,噪声太大,属于垃圾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材料像纸一样薄""噪音大、吸力小!做个饭一厨房油烟""差评,枉对新飞电器的好印象,排烟效果没那么好"... ...打开网页,消费者对红运来公司生产的新飞小家电产品的控诉如雪片般纷至沓来,不仅包括产品质量,还包括包装箱、说明书和产品生产地址不一致,售后差等问题。

由于授权众多,市面上的新飞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申请授权时争先恐后,出现问题却一个个避之不及。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权益究竟谁来维护?商标所有人对以上疑问不做任何答复。作为在先的独家商标使用授权人,新新公司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的打击假冒、维护商标使用权的请求也因为解除合同不公告而无法成形。

河南的小家电主市场在新郑华南城。新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接到质量及产品假冒的投诉后,去人去涵与商标所有人接洽协查招到拒绝。新飞商标属地方所有,新飞产品销往全国,全国各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都有权利和责任对属地的市场监督管理。新郑市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调查涵被拒绝,至今不能对投诉人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

市场混乱,品牌声誉降低,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这肯定不是地方政府想要的结果。那么,商标使用授权应遵循什么规律?被解除的授权合同何日才能公告?在支持产业发展方面,政府部门应扮演什么角色?如何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的深思和探索。(开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