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争创“智”造企业!走进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园

2020-12-05 19:36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实习生 卢姗 通讯员 李永明 王健 孙裕泽

实现机械臂、大型激光切割机等全机械化生产,从订单、设计、生产,到仓储物流等全生产链条智能化管理,打造全省唯一一家主体结构使用再生混凝土的建筑,精准扶贫,就近提供1100余就业岗位,并筹划工人培训中心……在商河县,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园区,这座体量大、建设快、科技高、产品新的园区,正在努力争创国际一流的建筑产业化“智”造企业。


全机械化“智”造,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运

12月5日,在商河县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园区,幕墙生产线、铝合金门窗生产线正忙于施工。生产使用的机械臂、龙门抓手、大型激光切割机等业内领先的智能设备,正有序地穿插作业。

与传统生产工艺相比,该园区在上下料、分拣、运送等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节省人力可达70%。自动加工中心采用智能识别技术,实现自动识别加工参数,通过智能控制,自动断料、切角、钻孔,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材料,提高了产品质量检验准确度。

这正是产业园区一期,以幕墙、门窗、中空玻璃深加工等产品为主。目前,幕墙业务年产能可达180万平方米,门窗业务可达80万平方米,安装部品、精品钢构、建筑设备、园林雕塑等业务齐头并进。

一期自2020年3月9号开工建设,当年9月建成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运”。快速投产的背后,离不开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顶住疫情压力,攻坚克难,22天完成400个独立基础施工,23天完成1670吨主体钢结构施工,25天完成屋面板及幕墙龙骨施工同时也离不开玉皇庙镇政府前期完备的手续办理及规划设计等协助,当地政府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协助园区提前设计、规划,同时商河县政府相关领导同志4次现场办公、集中解决问题,从项目拿地到开工建设仅用7天、转移供水管道仅用5天、接通污水管道仅用10天、变压器安装到位仅用15天。

产业园区建设规划三期,总占地面积378亩。二期以高端木制作、装配式装修、安装部品等产品为主。三期以高端中空玻璃深加工轻钢结构、建筑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为主。

一期、二期建成后,二公司现有的幕墙生产基地会立即迁移转产,预计两年内产值将达到6亿元;三期建成投产后,预计4年内产值将达到10亿元。

 争创“智”造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的建筑产业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整治力度加强,建筑产业化的推行,建筑业与工业有效结合的模式已成为趋势。

该园区旨在打造集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绿色节能环保、高端建筑产品制造及研发于一体,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建筑产品“智”造企业。

园区通过与专业软件公司合作开发贯穿订单、设计、设备、生产、仓储物流、项目现场管理、安全、环保等全生产链条的智能化管理系统,打造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同时,园区设立科创中心,加强创新研发,推动成果转化。其中自主研发的铝合金耐火窗获得了检测认证,节能被动窗通过PHI节能认证。

未来,园区将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装配式装修、安装部品、智慧家居等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充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支撑高端制造产业发展,努力建设山东智能制造先进园区。到“十四五”末,争创国际一流的建筑产业化“智”造企业。


培育“智”造人才,发挥产业造血功能

近年来,中建八局二公司以“铁军”精神助力济南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全力以赴支持济南“北起”,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商河高质量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通过公益行动助力商河县青少年健康成长,捐建敬老院为五保老人晚年幸福“加码”的同时,中建八局二公司积极发挥产业帮扶作用和造血功能,为商河经济发展开辟一条可持续之路。

符合商河发展规划与招商引资政策,契合企业发展实际的产业园区,就是中建八局二公司助力商河“北起”的成果之一。目前,项目一期厂房内录用工人148名,大部分来自驻地周边乡镇。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可为当地提供1100余个就业岗位。尤为重要的是,园区还将设立培训中心,加强对工人的全方位培训,实实在在地将工人转变为技术蓝领,推动建筑工人、职业化、产业化。

产业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每亩每年可为商河贡献15万元税收收入,不仅有助于加速培育新兴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为商河打造五大主导产业夯实基础,进一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济南“北起”发展,还将拉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与产业园区一期同步投产的苗圃基地,以精细化管理、培育精品及有特色的苗木为主,除常规苗木栽植外,还规划了培训、拓展、展示、科研四大附属功能,在提供就业岗位之余,还将进一步拉动当地苗木种植业,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智”造绿色建筑,建造全省唯一再生混凝土主体结构办公楼

再生混凝土是指掺用再生骨料配置而成的混凝土,再生骨料的主要来源是建筑固废垃圾。相较于普通混凝土成本有所降低,而混凝土工作性、强度、外观质量等指标与普通混凝土基本无异。这不仅符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也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资源循环利用的战略方针。


再生混凝土已经成功运用于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园区项目临建道路、主体结构的施工。用量已达近1万立方米,这也是全省唯一一处在主体结构使用再生混凝的建筑。

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节能建筑之一。通过优化建筑围护结构,最大限度地提高建筑的保温、隔热和气密性,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主动式机械采暖和制冷系统的依赖,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 

目前,该园区已经封顶的综合办公楼,就是一座被动式建筑。这座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绿色节能环保、高端建筑产品制造及研发于一体的产业园区,正朝着国际一流企业标准努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