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好山好水需要好流量!基层干部和网红“拼流量”的精神值得点赞

2020-12-03 09:4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近日,新疆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在雪地中身披红斗篷策马奔腾,为当地旅游项目做宣传,网友纷纷点赞。贺娇龙说,骑马是在基层工作后学的,并未刻意练习,拍视频时也担心摔倒,当天鞋子冻得像冰块。目前,来昭苏的旅游团排期已排到元旦。

现在的干部都这么“拼”了吗?其实,在全国各地确实有不少干部像贺娇龙一样,不是网红,却敢于出镜和网红“拼流量”,结合当地特色通过直播或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开展宣传。特别是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扶贫工作难度加大,线上活动却日益火爆,不少地方干部开始尝试直播带货,或利用短视频打造当地的文旅IP。无论是年初的各种线上拼单,还是如今副县长策马为当地旅游代言,说到底,基层干部积极“触网”,都是为了带动经济发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为了地方发展,基层干部和网红“拼流量”的精神值得点赞。这不仅能扩大当地的知名度,带动当地产业升级,为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同时也拉近了民众与政府之间的距离,让干部更亲民更接地气。当然,要为当地的好山好水引来好流量,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一方面需要干部们充分掌握当地情况,做到因地制宜,精准宣传;另一方面也需要把握好宣传的“度”。政府部门的干部即使当上了网红,也不是普通网红。一举一动代表的都是当地党委和政府,要时刻牢记自己为公为民的职责,在宣传中要做到求真务实,拒绝娱乐化、“假大空”、说过头话。

需要指出的是,基层干部上网出镜,在互联网“放大镜式”的监督下直播带货、宣传地方,其实也是冒了一定的政治风险,可以说是一种积极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点赞,更需要呵护。我们期待,更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够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地方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而相关的容错机制、干部选拔机制等体制机制创新也要及时跟上,为这些勇于在镜头前为一方“好山好水”打拼的干部们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