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研究“武则天她妈”?地方研究历史名人不能跟着流量走

2020-11-24 09:5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尤立

11月19日,一张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的广西灵山县政府红头文件在多个网络平台上实现了刷屏。随后,灵山县政府新闻办回应:由于工作不严谨,考虑不全面,导致该项工作引起网络热议,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地方政府对于当地历史文化研究重视本无可厚非,但选择什么样的历史人物、以什么样的态度来专题研究值得仔细考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则红头文件之所以引发热议,一方面是因为当地在历史研究中采用“戏说的口吻”,用语不严肃、不严谨;另一方面恐怕是群众对于地方政府大张旗鼓堂而皇之研究“武则天她妈”的价值取向也有一定质疑。

事实上,近些年来,一些历史名人因为其较高的知名度与自带流量的属性,一直是部分地方争抢的热门:四川、湖北、甘肃等地争抢李白;安徽、河南等地争夺老子。除了这些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外,就连神话人物女娲也卷入了一些地市的争夺之中。更有甚者,少数地方不顾公序良俗,秉持着黑红也是红、流量至上的理念加入了争夺西门庆、潘金莲等负面人物的行列之中。

灵山县研究“武则天她妈”的做法看似新颖,实则仍是新瓶装旧酒。只不过是将历史名人之争的边界外延了,看似武则天母亲杨氏成了研究中心,实际上仍紧紧围绕着武则天这个历史“流量明星”运转。

历史研究的目的,一是正本清源,二是启迪后人。给当地有关部门提个醒,在“研究武则天她妈”的同时,也可多研究一下岳飞第三子岳霖在钦州任知州10年为民解忧济贫的历史功绩。在岳霖写下的《过灵山述怀》一诗中,“拊膺但觉丹心壮,览镜那堪白发新。归去恩深知感激,只惭无德愧斯民”的那颗忧国忧民的壮志丹心,足可令当地执政者检视“初心”。

事件发酵至今,灵山县和钦州市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度和流量。不论这些流量最终能否变现为真实的经济利益,我们必须警惕其他地方为博出位而争相模仿。不然,将来会有更多历史名人的亲属从历史典籍中走出,成为“新型”历史名人争夺闹剧的主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