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仍有地方在拖延!“盐改”被“延改”,警惕改革疲劳综合症

2020-11-23 09:5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刘怀丕

3年前,国务院正式实施盐业体制改革,本该当年底就落实完成的任务,至今河南等地的一些县仍没完成,导致外来盐企被阻击,老百姓吃不上便宜盐。背后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当地盐业执法部门和盐业公司有复杂利益纠葛,二是改革中需安置大量职工等现实难题。改革动的是既得利益,总会遇上各色“拦路虎”,没有点拼劲与智慧,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

河南“盐改”的完成日期已拖延2次,从最初的2017年12月31日,推迟到2018年6月底之前,再延长到2020年11月15日前。如今,最后完成日期又过,有些县依然未完成。这一方面可见改革之难、阻力之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改革力度不够、措施不硬。屡屡拖延,不利于老百姓享受“盐改”红利,不利于食盐行业健康发展,扰乱了全国改革部署,有损中央改革权威。

当前改革推进到“深水区”,“低垂的果子”早已摘完,每进一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盐改”打破的是依靠行政垄断就能轻松把钱赚的盐业旧体制,面对的是“夺印削权”“断腕割肉”般的利益调整,必然会遭到既得利益者的阻拦。

因此,改革推动力、传导力稍有减弱,特别容易卡在“最后一公里”。

改革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立足的是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地方上不能有畏难情绪、懈怠心理,不能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搞“选择性改革”,要坚决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做到改革落地有声、落实有效。

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难处理的利益问题、难解决的体制痼疾等改革“硬骨头”,有些地方的个别干部患上了改革疲劳综合症。“盐改”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形形色色的改革心态,敷衍了事的有之,拖拉推等的有之,尸位素餐的有之。说到底是懒政怠政心态在作怪,表现为重视程度不够,当老好人“和稀泥”。

针对“盐改”等改革打滑、空转问题,不妨用好改革督察这把“利剑”。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对抓得实、有效果的地方要表扬,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要问责追责。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盐业专卖制度已延续千年,但从今往后,盐业体制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是大势所趋。“盐改”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打破体制壁垒,突破利益藩篱,疏通各个关节与堵点,才能激活食盐行业全盘。

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这才是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