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医生工作期间就该不吃不喝?“键盘侠”,我劝你善良

2020-11-20 09:4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郑明鸿

近段时间,两条和医生相关的视频“火”了。其中一个视频中,一位医生凌晨4点结束手术后,之前滴水未进的他仰头喝葡萄糖水补充水份;另一个视频中,几位医生在转运病患时,在救护车里吃香蕉补充体能。

这两条视频被发布到社交平台后,部分网友质疑说:“葡萄糖交钱了吗?随便喝吗?”“医生不应该在工作时间吃香蕉,应该时刻安抚患者心情。”有网友甚至直言:“胃口这么好,不如到服务区去吃点火锅?”

对此,两起事件的涉事医生郑涛和李建朝先后进行了回应。郑涛发布视频澄清说,他当天做了一台脑干出血的手术,历时4个小时。由于手术期间不能喝水,凌晨四点结束手术时,他又饿又渴,就直接喝了一瓶葡萄糖水。他强调,医生喝葡萄糖水计入科室成本,不会让病人付钱。

李建朝则回应说,该视频拍摄于10月26日,当天上午,他和同事紧急到距郑州200多公里外的舞钢市抢救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经过近7个小时的高强度体力消耗后,他和同事早已饥肠辘辘,迫不得已才在途经的超市买了香蕉、面包和水充饥。“时间不允许,停车吃饭更是不可能。”李建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让网民可以便捷地发表观点,对社会现象进行质疑和监督。不可否认,其中不乏有建设性的观点,以及中肯的质疑和监督,这对于社会的健康发展是有益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恶意的“挑刺”和攻击也夹杂在网络舆论场的质疑声中,它们带来的往往是对个人以及社会群体的伤害。

值得欣慰的是,部分网友的恶意“挑刺”并未被大多数网友认可。患者家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出急诊抢救病人对医生的体能也是一种考验,他非常理解医生吃香蕉的行为,正常人补充体能是必须的。更有暖心的网友为郑涛医生送去了六箱饮料,并嘱咐他以后不要再喝葡萄糖水。

医生虽被称作“白衣天使”,但事实上,他们只是在救死扶伤的凡人;医生不是一台不眠不休的治疗机器,而是像你我一样会饿会累、需要吃喝来补充体能的人。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医生这个职业往往更为辛苦。医生守护着我们,也自然应被我们善待,而不是无尽的苛责。有人评论道,医生也是人,质疑医生喝的葡萄糖水谁付钱,不仅不包含对人关切的任何温度,更是冷酷无情。

古语言,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或许有的人不能对医生这个职业的辛苦感同身受,但不应缺少常识,更不应缺少善良。在不清楚事实的情况,何不指下留情,给自己保留一份理性,给社会留下一份和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