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稳脱贫,公共服务要强基

2020-08-18 09:38
来源:半月谈网

鲍曙光

2020年,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将如期实现。下一步,我国相关工作的重心将从解决绝对贫困转到稳固脱贫政策效果上来。

对于不少贫困人口来说,挡在稳脱贫道路上的绊脚石并非只有低收入。事实上,致病致残、受教育难、市场风险、自然灾害、饮水和住房安全缺乏保障等,都可能是致贫返贫的因素。缺乏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保障,尤其在面临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性外部风险的冲击下,部分贫困人口返贫风险将更为突出。

同时,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发展不均衡,将导致贫困群体失去公平发展的机会,这也是相对贫困和返贫现象产生的重要制度性根源。即便我国“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地区差距仍然显著,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在道路交通、教育培训和基本医疗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防返贫稳脱贫的压力依然不小。

充分且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有利于破解制度约束,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发展能力。它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拓展了扶贫工作。从横向看,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有利于将扶贫工作由经济领域拓展到社会领域;从纵向看,则有利于扶贫工作由事后干预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干预转变,形成完整的反贫困链条。

由此可见,为脱贫人口建立安全防护网,化解致贫因素,提高贫困人口的抗风险能力,必然需要筑牢公共服务基础,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制度建设。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赵家圈镇前铺村村民在公园内下棋 李晓果 摄

当前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从数量看,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仍存在漏洞,尚未有效覆盖全部流动人口和困难群体;从质量看,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足、效率不高短板并存,基本公共服务可及性仍有待提升;从结构看,城乡和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差异仍然显著;从主体看,供给主体单一且资金短缺严重,市场社会力量参与不足。

破解这些问题,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特别需要在多个方面筑底强基。

一是补齐短板,推动城乡和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和社会困难群体倾斜力度。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健全覆盖城乡的教育资助帮扶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改善农村医疗卫生保障条件,提升贫困地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农村基础养老金给付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扩大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等。

这些措施不同于过去单纯增加欠发达地区投入的思路,而是基于人口流动趋势,布局公共服务和配置资源,提升公共服务的可携带性,推动公共服务与财力支持同流动人口挂钩,降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成本,以此缩小公共服务的城乡差距并最终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是优化结构,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对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基于各地可承受能力,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且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下沉,让基层公共服务供给平台落在社区和村镇,消除群众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的门槛,让公共服务便捷可及。

三是完善体系,统筹兜底政策和赋能政策,让贫困人口拥有改变自身命运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加强覆盖城乡的社会安全网建设,为特殊贫困人口配置有特惠性质的社会救助政策,实现兜底全覆盖;另一方面,要将扶贫、扶志、扶智结合起来,重视救助政策的发展性,增加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在就业帮扶中使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就业。

四是激发活力,建立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参与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多中心的协同治理。明确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主体责任,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鼓励引导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公共服务提供,建立健全城乡贫困人口社会服务体系,促进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和协同治理的基本格局。此外,还可以通过补贴、贴息和基金化支出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破解基本公共服务资金短缺难题。(来源:《半月谈》2020年第15期)(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