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高层次人才看病优先”何以引争议?

2020-07-24 08:5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近日,网友爆料西安一家医院贴出“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告示,这在社会上引发不少争议,登上微博热搜。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该告示是西安当地有关部门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的一项,是根据西安市卫计委相关政策执行的,目前并无病人投诉。

其实,当地礼遇人才的理念本无可厚非。特别是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在社会资源上和东部相比吸引力较弱,为了留住人才,难免要动公共资源这块蛋糕。

长期存在的“看病难”问题,实际上是这一新闻成为热点舆情的社会心理。一般而言,政府在公共医疗资源的分配上,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平等性。毕竟,市民的健康权本质上是无差别的。生命对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市民获取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救死扶伤的医疗资源的权利,不分大小。对医院来说,诊疗病患的优先度考量,主要因素应该是病情,而不是病人的身份。

然而,地方经济社会要想健康快速发展,确实离不开高层次人才。在各地“抢人大战”中,地方政府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而制订相应政策,市民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一项公共政策如果考虑得不够细、执行得“一刀切”,就容易引起疑虑。特别是很多公立医院的就诊者众多,医疗资源本来就很紧张。当普通病人为了就医大排长队,为部分人群设置的“优先通道”就显得刺眼,甚至可能加剧医患矛盾。

当“高层次人才看病优先”引争议,地方政府如何更好地礼遇人才?当回应百姓关切,细化政策执行方式、做好解释和政策普及。在吸引人才政策与面向大众提供的政府公共服务的交叉点上,开展必要的政策宣传普及,让公众充分了解高层次人才的评定标准,绿色通道在何种情况下适用等,化解疑虑,消除“特权”等负面联想。

更好的公共服务,离不开城市的长远发展,也蕴含在每一个公共治理的细节中。在每一个当下,公共服务与管理离不开良性沟通;如着眼长远,公共服务的优化需要将城市社会资源的“蛋糕”做大。不论高层次人才还是普通民众,都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共同体中,都渴望得到尊重,得到安全感和幸福感。当西安优待“高层次人才”的新闻在争议中出圈,相应政策必然会在社会高度关注中趋于优化,一个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城市,将迎来更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